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坚持推行 “师徒带教”制

紧抓人才工程建设 促进企业基业长青

2020年06月10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0日电   近日,上海建工总承包部举行“师徒带教”第四期学员结业暨第五期学员签约仪式。2012年5月以来,该部先后分5期共有99名青年成为了导师带教的徒弟。仪式上,上海建工副总经济师,总承包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锦彬要求通过“师徒带教”,提升重大工程项目总承包管控能力,努力在“MEES菱形管控”团队中发挥核心作用,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争当新一代领军人物和高端专业人才,勇做新时代开拓国内市场的排头兵,为总承包部致力于成为工程建设领域卓越的总承包总集成服务商作出新的贡献。

成立26年的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在其发展历程中可清楚地看到呈现出“四级跳”轨迹:从1994年成立总承包部,一直发展到2010年新签合同额突破200亿,用了17年时间;发展到2016年新签合同额突破300亿,用了6年时间;发展到2018年新签合同额突破400亿,只用了2年;去年只用了1年时间,就突破了500亿,实现了跳跃式增长。今年正向着新签合同额突破600亿的目标迈进。谈起近些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张锦彬深有感触:“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培育工程,加速人才成长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师徒带教签约与敬茶仪式充满了仪式感: 24位带教徒弟分批依序上台,先做自我介绍和承诺,然后师徒庄重地签订两年一批(次)的《带教协议书》,再由徒弟给导师敬茶。每位徒弟给自己的带教导师毕恭毕敬地敬上一杯荔枝和红枣一起冲泡的茶水。以茶敬师是中国传统美德,古代拜师茶多为荔枝和红枣一起冲泡的茶水,寓意为“早点励志”。

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的“师徒带教”突出关键岗位人员,带教导师都是具有丰富项目管理经验,同时具有较深专业理论知识并且在业主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而带教徒弟经过严格的筛选,并来自重大工程一线、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级职称等。除师徒带教外,还实施相配套的“系统培训计划”。培训课程涵盖工程施工前期策划,项目总承包管理,技术、质量、安全和商务管理,企业文化、廉政建设等方面。此外,总承包部还组织带教徒弟参观上海“一大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井岗山革命圣地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每次集中培训后,每位徒弟须提交一份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的体会,作为考核的内容;每半年须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提交一份小结,每年提交一份总结;并在两年带教期结束后,提交一份较全面的总结。要求每个带教导师给自己带教的徒弟写评语,同时将这些总结汇编成册,发给每个带教导师和带教徒弟阅读,起到相互启发、相互提高的作用。

时至今日,上海建工总承包部80%的带教徒弟走上了重大工程总承包管理的重要岗位,31人得到了职务晋升。如第一期由导师周伟带教的徒弟曹琛,担任了正在建设中的浦西第一高楼—徐家汇中心工程总承包的项目总经理;第二期由导师陈安民带教的徒弟储晓峰,担任了己建成投入使用的世界最大单体卫星厅——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工程总承包分管施工的项目副总经理;第四期由导师钱斌带教的徒弟成茗,担任了正在建设中的锦沧文华楼宇改建工程总承包分管商务管理的项目总经济师等。其中第一期带教徒弟汤文军、王维、王伟良3人还担任了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和管理公司的领导,,不仅成长为新一代“领军人物”,而且成为了带教徒弟的导师。上海建工总承包部通过坚持推行关键岗位人员师徒带教制,培养了一批“业主赞赏、同行尊敬、业绩过硬、业务精湛”的领军人物和品牌团队。 (章华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