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破面,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供应链金融赋能汽车产业链

2020年06月08日17:17  
 

近年来,汽车行业市场环境及商业逻辑瞬息万变,使车企金融需求更加复杂。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汽车战略客户团队联合产品部门深度融合、内部协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服务商内嵌,产业链赋能

主机厂在汽车产业链中一直处于重要地位。在车市下行和疫情扩散的双重影响下,上海地区某自主品牌主机厂急需保障供应链稳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根据主机厂供应商融资频率高、金额分散、区域广、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引入集团内部供应链服务商,通过创新型线上化付款代理业务直击核心企业痛点,并开通了系统直连通道,为供应商提供了成本低、时效强的融资支持。

2020年第一季度,招行上海分行为该主机厂上游16家供应商提供付款代理融资服务,累计投放49笔,总金额1.52亿元。对于核心企业来说,付款代理可以在不改变付款结算方式、不增加操作成本的前提下为供应商提供便捷低成本融资,巩固供应链整体生态的同时也激活了银行闲置授信。对于供应商来说,线上付款代理全流程在线操作,无需面签核保,放款时效性强;且基于核心企业信用传输,放款无需资产抵押,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一点接入,服务全国

汽车经销商1+N融资业务模式存在已久,该业务具有流程长、环节多、周转速度快、时点特征明显等特点,相较于一般授信业务而言,对银行的操作、管理都有相当高的要求。

2020年开年后,整个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显著,个别经销商车辆周转明显变慢。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发挥供应链金融“一点接入服务全国”的优势,通过经销商业务服务主机厂并逐步渗透至主机厂产业链生态圈,同时通过系统直联简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改善主机厂与经销商的体验。这样个性化的汽车金融服务方案,有利于银行集中统一地服务分布在全国的产业链企业,赢得众多汽车行业战略客户的认可。

个性化方案解难题

F集团在中国境内拥有90余家公司、4家研发中心。2019年下半年集团内出现了一定数额的资金缺口,但核心企业受内部财务管控限制,无法充分使用当前授信额度。

获悉情况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为企业个性化定制了批量授信方案,为F集团境内多家主体提供融资业务。方案获得客户认可后,招行上海分行便紧锣密鼓安排目标客群尽调,由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审贷官组成的调研组多次赴山东潍坊、湖北襄阳等地进行实地尽调、采集企业第一手信息。最终在总分行多部门各条线的共同努力下,F企业获批小企业批量授信他项额度3亿元。截至日前,批量授信项下已累计投放1亿元,且后续付款代理、国内保函等业务也正在落地过程中,供应链综合服务方案实际切实解决了企业痛点。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