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小屋 市民家门口有了“健康加油站”

2020年06月06日11: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6日电 “这里是我的‘健康加油站’。”5日上午,73岁的浦东新区金桥镇居民水后金来到金桥镇智慧健康小屋,在护士叶志的指导下,仅用一张医保卡,就在健康一体机上进行了一系列健康自测,并很快获取了打印着自己血压、血氧等12项指标的纸质报告单。

智慧健康小屋是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社区居民只要用一张身份证或医保卡,就可以在这里进行健康自测和评估,并可线上查看全家人的身体数据、就医记录、用药清单等详尽信息。同时,居民还可以得到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签约、公立医院专家门诊预约等便捷服务。

来自上海市卫健委的信息显示,2019年上海首批建成了80个智慧健康小屋。位于浦东新区金桥镇的智慧健康小屋是其中的“样板房”,一年来接待了从国家卫健委领导到各地基层卫生工作者在内的上百批参观考察团。

心跳、血压、血糖、肺活量、握力……这些要在医院不同科室之间跑来跑去进行的检测,在金桥镇智慧健康小屋都能搞定。金桥镇政府通过整合资源,构建社区“大健康”理念,将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融为一体,给社区居民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

“除了国庆假期、春节假期外,智慧健康小屋全年无休。”金桥镇智慧健康小屋运营方、上海颐之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雯介绍,为了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他们组建了100多人的服务团队,其中专业医护人员有10多位,还与居家养老的近千位老人签约上门服务。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还组织了8名志愿者,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测量体温、防疫宣教等服务。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建设240个智慧健康小屋,实现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向社区的进一步延伸,满足居民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6月5日,浦东高桥镇智慧健康小屋的筹建人员来到金桥镇智慧健康小屋“取经”,“这个小屋真是又智慧又健康!我们心中有谱了。”

“这里体现了浦东先行先试的特色特点,实现了典范引领作用,可供上海乃至全国的街镇学习、借鉴。”在实地考察金桥镇智慧健康小屋后,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智慧健康小屋要更好地贴近民众的需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朱斌、沈文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