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一民宅成“白蚁王国”

灭蚁专业人士:今年并不比往年多,出现“蚁情”及时求助专业人员

2020年06月06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撬开老公房木地板,惊现“白蚁王国”。 /受采访方供图

近日,普陀区西部绿化白蚁防治中心接到一户家住兰溪路市民的求助电话,称家里出现白蚁大爆发的情况,防治队员立即前往该市民家中并对现场进行了检查。

之前大意,屋子成蚁窝

“连续快一周了,屋里白蚁一天比一天多,昨天晚上达到了高峰,上万只都有,我们半夜三点还在灭蚁。”家住兰溪路老公房的陈先生边说边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拍下来的“壮观”景象,小小的卫生间里,水盆、水池、马桶内遍布白蚁的尸体,让人看了毛骨悚然。

“白蚁出没都三四年了,但以往量少,听说房子要改建,就没有管它。没想到这几年拖着不管,迎来了白蚁大爆发,实在受不了了。”陈先生感叹。

在他家的餐桌上、冰箱上密密麻麻爬满了白蚁尸体,足以看出昨晚大战的激烈程度。

陈先生的邻居们也遭了殃,住在他楼上的陆女士家里的白蚁虽没有陈先生家里多,但一晚几千只也是有的。

“陈先生在楼下灭,我们在楼上灭,一直灭到了半夜三点,女儿吓的躲到了邻居家。”陆女士说,为了灭白蚁,她什么都用上了,杀虫剂、泡沫填缝剂、杀虫粉剂、还有电蚊拍!该堵的堵,该拍时拍!因为拍白蚁时劈啪作响,邻居还以为他们在放鞭炮。

“特工队”现场剿蚁穴

无助的陆女士联系了普陀区西部绿化白蚁防治中心,防治经理黄季晶和同伴现场查看后,发现地板接缝处、卧室柜子下等多处有白蚁出飞口。

而住在楼下的陈先生家则更严重,室内白蚁活动的踪迹高至天花板,白蚁蚁路和出飞口就有两三处。破旧腐蚀的木地板很多处已被全蛀空,脆弱不堪,很多地方已经斑驳断裂,用胶带粘着,成了大量白蚁肆虐的地方,木材轻轻一掰,就能听到咔擦的声音,轻轻叩开,能清晰地看到白蚁分泌物,时不时还有几个活体在蠕动。

“陈先生家里出现了蚁路,表明家里白蚁比较严重,很可能地板下已经筑巢,墙壁里、地板下肯定有大量白蚁,如果要根除,就要把墙壁凿开,地板撬开。”黄季晶表示,陆女士家的白蚁则是顺着楼下爬上来的。

考虑到房子马上要改建,陈先生放弃了凿墙、敲地板的想法,希望黄季晶把蚁穴先堵住。

黄季晶先按照比例配置灭蚁药水,对缝隙、天花板等容易滋生的部位,找准位置,用工具凿开,灌入药物,予以查杀。

“白蚁啃噬的周围都要均匀撒上药水,不能有遗漏,药水对人身体是无害的。”黄季晶说老房子有个特点,大多是砖木结构,正是白蚁喜欢居住的地方。

前不久,一户家住大渡河路市民一间靠阳台房间的木地板下,发现了3米长,宽1.2米,高25厘米的一大片白蚁巢穴,被白蚁啃噬过的面积将近有半个房间。这样严重的危害,黄季晶表示实属罕见。

并非今年白蚁特别多

上海市的地理气候条件本来就十分适合白蚁生存、繁衍。

西部绿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地区的有害蚁种主要有家白蚁(台湾乳白蚁)和散白蚁二种,5月至7月份,上海天气潮湿闷热,是白蚁分飞的高发期,飞入室内后,会对地板、门框、橱柜等木构件进行破坏,室外则会啃噬树木(如香樟树、水杉等)。

“今年截至目前,白蚁防治中心接到的报修已有120多单,每天都要接到很多电话,每年也都是这样。”该负责人表示,最近天气闷热潮湿,很适宜白蚁繁殖,特别是晚上飞来飞去,大家肉眼看到的多了,会觉得今年白蚁很多。其实和往年相差并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5月,全市的房屋灭治量为3028户,比去年同期的3658户下降了17%。从工作量来看,各区房管集团委托的白蚁防治企业承担了68%以上的工作,从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黄浦、徐汇、杨浦、虹口等中心城区。

“最近网上热传的高层楼出现白蚁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实往年高层也有白蚁,只是雨水天气被打掉了,大家就没那么注意。”该负责人坦言,白蚁对现代建筑同样也有危害,建筑物外的空地、花园及室内装修材料等处都可能隐藏着白蚁。它们可以经过分飞、人为携带等方式进入建筑物内,还可以通过伸缩缝、墙缝、各种管网通道直接爬入建筑物内,甚至还穿墙打洞,强行攻入建筑物内部。建筑物内冬暖夏凉,装修木构件繁多,白蚁喜欢这种有吃有喝的生活环境,所以建议大家在建筑装修时就要做好白蚁预防。

“如果居民发现家中有白蚁危害,不用恐慌。”相关负责人提醒道,居民应第一时间与白蚁防治企业联系,让专业人员上门处理,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更不要使用“雷达” 等杀虫剂去喷洒或用火烧,盲目地自行消杀只会惊扰白蚁,使之四处逃匿,扩大其危害范围。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