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上海会客厅专访系列之: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激活创新点?

董志雯

2020年06月05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激活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创新的关键点是什么?如何通过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人民上海会客厅将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天俊,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激活创新点? ”这一热门话题进行深度访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天俊

记者:后疫情时代,企业怎么激活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关键点是什么?

冯天俊:疫情下,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激活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一,精准响应市场需求变化。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曾经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对于在疫情中企业要激活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而言,更是如此。

第二,精准激发团队创新精神。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企业家是创新的组织者,企业家通过创新活动优化资源配置,为社会创造新价值。在疫情下,首先需要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企业家精神,这是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其次,需要通过机制创新来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这是企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可持续创新的源泉。

第三,精准洞察人类内在需求。马斯洛需求理论认为,人类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最终还有自我超越需求。人类这些不同层次的内在需求,本质上驱动了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进而驱动创新,并且通过创新来满足并进一步激发人类各个层次的需求,最终形成螺旋式上升的人类社会和经济格局。因此,对于人类内在需求的深刻洞察,是企业激活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尤其是基础创新的根本动力。

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关键点是深刻洞察并解决技术和用户的痛点。企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解决技术和用户的痛点之后,企业的技术和用户体验会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在更高的水平上,企业会面临更高、更深层次的技术和用户痛点,又会推动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形成类似与“PDCA”一样的创新循环,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迭代升级。

记者:如何判断企业的创新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如何激活员工的创新潜力?

冯天俊:广义而言,判断企业的创新是否有价值、有意义,最关键的是企业创新是否创造可持续的商业价值。具体而言,可以从三方面来评价企业创新的价值与潜力:(1)是否有创新型的产品或服务;(2)是否有独特的商业模式;(3)是否有高素质的管理团队。

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激活员工的创新潜力:第一、机制驱人。企业通过灵活地设计由外而内的激励机制,包括薪水、奖金、期权、股票和晋升机会等,来激发员工的创新潜力。第二、赋能育人。正如前面提到的马斯洛需求理论那样,现在很多公司的员工,尤其是“90后”员工,物质需求已经不再是他们创新的首要诉求,赋能员工就是要通过向员工提供由内而外的激励,包括使命、担当和荣誉等,激发员工内心创新的激情和内在驱动力,帮助员工通过创新实现自我实现需求和自我超越需求。第三、文化成人。要将创新的企业文化融入每一位员工血液之中,让创新成为员工的内在基因。

记者:目前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惠企助企新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些政策主要集中在提供税费减免、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您认为还可以采取哪些举措?

冯天俊:现在各地推出的惠企助企新政主要聚焦在帮助企业降本节流,渡过难关。我认为惠企助企新政应该做到节流和开源并举,除了提供税费减免、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等,还可以采取以下举措:第一、制度供给。疫情给企业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新情况、新机会和新需求,需要进一步推动和优化制度供给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企业家精神,从而通过企业层面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来提振消费信心,驱动经济增长。

第二、资本供给。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现金流紧张,大部分企业陷入融资难的困境。相关部门在帮助困难企业解决现金流难题的同时,应该对疫情中表现出色的、有市场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大资本供给广度和力度。

第三、人才供给。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此次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短期内限制了全球高端人才的流动,但是长期来看会促进全球高端人才的再配置。

记者: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在疫情之后找到新的增长点?

冯天俊:企业在疫情之后,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在产品与市场两个维度进行组合找到新的增长点。具体而言,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新产品,或者进入新市场,这样就会形成四种可能的组合:现有产品与现有市场,现有产品进入新市场,新产品进入现有市场,新产品进入新市场。

总之,疫情之后,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运用产品和技术组合,其核心还是在于深刻洞察并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为用户创造价值。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