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靠数字化转型“化危为机” “支付宝大学”将帮助4000万商家升级

2020年06月04日08:13  来源:东方网
 

小店量大面广,一家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不仅吸纳了大量的灵活就业者,更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小店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不少小店被迫关闭数月。复产复工后,小店如何恢复业绩,如何拉动消费人气,这其中,数字化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上海,东大名路上的阿文夜市豆浆油条是一家网红夜宵店,曾经吃上一副他们家的大饼油条还要拿号排队。此次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阿文”通过支付宝参与上海百亿级的购物狂欢,“抓住了线上客流,半夜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了”。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5日,该店订单量环比增幅达6倍。

事实上,“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只是小店通过数字化的经营,重新焕发活力的一个缩影。蚂蚁集团CEO孙权曾表示,未来三年,支付宝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而支付宝大学便是达成目标的重要抓手。

近日,支付宝大学联合淘宝大学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大会”,会上具体公布了支付宝大学聚焦于数字生活服务领域,帮助商家攻克数字化难关的“赋能计划”。

据淘宝大学&支付宝大学赋能中台负责人安秋明介绍,支付宝大学主要服务两类商家,一类是围绕在你我周围、用一张支付宝二维码收款的码商,另一类则是国民级的大品牌商家如星巴克、肯德基等。

目前,支付宝大学下设商家成长学院、数商学院、民生商学院、城市服务学院&地网学院等四大学院,结合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定位,聚焦小微商家、生态服务商、民生行业、出行领域等,进行赋能培育。

具体如何赋能商家?安秋明认为,主要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传统意义上的赋能,通过商家的成功案例,总结方法论传递给新的商家;第二,与商家共同探索那些现阶段“看不见”的未知领域。

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层级的商家设置不同培训手段。例如针对小微商家,重点以传递数字化商家案例为主,唤醒商家心智。“告诉大家有先行者成功了。”安秋明表示,他们还会设置线上实操课,如“如何运营小程序”等,通过企业组织化培训平台――淘宝大学云课堂的方式给商家更多零门槛学习的机会。而针对头部商家,支付宝大学会设置CEO俱乐部等课程。

安秋明认为,电商时代,作为电商赋能平台的淘大积累了14年培训经验,建立了完善、体系化的赋能课程和方案,这将帮助支付宝大学更快地开展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同的行业存在差异性,给商家赋能的时候,也要根据不同行业提供差异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