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化艺术遇上互联网 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11月启动

2020年06月03日18: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是文明古国、文化大国。《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要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当文化艺术遇上互联网,会产生什么样的裂变?

今年11月,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将在上海启动,名城名馆名家齐聚,将共同讲好中国艺术与文化故事。此次大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主题是艺术与文化,议题涵盖艺术与文化的各大门类,以及教育与科技的文化创新亮点。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指定网络直播媒体,是国家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和重大活动的报道窗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作为党建领导机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全国性的文化行业管理协会,双方联合打造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两家主办单位旗下的中国网商务频道、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以及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联合组成大会执行机构,全面负责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的筹备、组织、推广、执行。

中国有灿若繁星的各类艺术家、艺术场馆,也有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各色行业文化,都是中国故事的精彩元素。为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以现代互联网带动艺术文化的快速发展,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将按照“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采取网络推选、专家评价与现场大会相结合的形式,向全社会推荐一批“优秀中国艺术大师”,以及“中国十佳艺术馆”,赋能中国民间艺术力量,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网络推选将在中国网商务频道上进行,将充分尊重网友的真实意见;专家将由活动组织者在全国范围邀请权威人士担任。网络推选和专家评价工作,将有相关标准、方法。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将向全国艺术界、各家相关艺术场馆敞开大门。

据悉,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的现场大会由主题大会与专题论坛组成,主题大会作为高层高峰论坛,将对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文化事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前景,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与研究。专题论坛则充分体现各个行业文化的专业性和专题性:包括音乐、美术、教育、文创、科创、饮食文化、基金文化等等内容。首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将有相关国家机构合作研发“中国文化名城”的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首次发布文化名城指数,产生一批“中国文化名城”,推动国家文化名城的创新与建设,使得文化自信。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