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超30万人次应用 覆盖300种常见病

2020年06月02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由依图医疗建设的国内首套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同年,该解决方案入选了上海市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并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受邀参展。

 转眼,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落地已经一周年, 此次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落地的智慧儿童医院智能解决方案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小依导诊、小依预问诊、诊前检验及智能辅助诊断等多个AI应用融入诊疗全流程,减少排队次数,减少候诊时间,问诊更为精准、高效,从而实现就诊流程的优化与患者就医体验的全面提升。

事实上,AI技术所带来的不仅是就医体验的提升,在儿科医联体的建设上,AI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儿科诊疗资源长期稀缺,尤其是人口密集的浦东新区对于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以及分级诊疗的需求更为迫切。如何确保高效、精准的分诊导诊,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如何确保基层儿科医疗服务质量?

据了解,通过AI技术实现了更加高效、精准、公平公正的就诊行为引导,真正实现了‘基层首诊,急慢分诊,上下转诊,分级诊疗’,做到区域一盘棋,盘活了整个浦东地区的儿科医疗资源。

 截至目前,该解决方案仅智能导诊应用就已累计为超过27万名患儿提供服务,诊前检验访问量也突破6万人次。数据显示,应用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后,患者单次就诊能够至少节省约90分钟的时间,而预问诊、导诊、诊前检验等一系列AI技术协同作战,在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儿科就诊效率,疏解了儿科人流量大拥堵难题。同时,针对低年资儿科医师与基层儿科医师,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中覆盖超过300种儿科常见疾病的智能辅诊应用,以智能应用的方式将顶级儿科医院的诊疗经验下沉至基层,从而跳出单纯增加人力满足儿科诊疗需求的窠臼,提升基层儿科医师诊疗能力及诊疗一致性。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