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50处道路拥堵点改善市府实事项目完成过半

道路拥堵点动“手术”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

2020年05月30日09:28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昨天从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获悉,今年市府实事项目“推进50处道路拥堵点改善”工程目前已经完成过半,将确保9月底全部完成,并同步开展项目综合评估,科学分析交通运行状况和实施效果。

截止本月底,“推进50处道路拥堵点改善”项目已经完成26个,占年度计划的52%,其余项目确保9月底完成全部施工,切实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度。

在今年拥堵点改善项目总体推进中,引入新机制新做法,其中包括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聚焦交通拥堵新区域新情况,由专业单位进行综合研究提出改善建议,部分项目精准选取在中心城区与外环以外的大型居住区之间的通勤射线走廊上,切实缓解潮汐式的通行拥堵压力。

在通行需求迫切,而改善条件受限的情况下,设置可变车道是改善效果最为明显的措施,今年的拥堵点改善项目中逐步增加这一类型的项目;此外,还跳出以往通过“小改小革”缓拥堵的思维定式,针对拥堵点位较为集中的片区,进行系统性的拥堵成因研究,由点及面从更大范围、更深的层次研究制定相应的区域拥堵改善措施。

记者了解到,去年本市道路拥堵点改善项目的综合评估已于日前完成,报告显示这些项目总体上对节点交通改善起到了一定成效。其中,路段与交叉口机动车的通行能力平均提高6%,交叉口车辆排队长度平均减少10%,交叉口的延误平均降低8%。此外,还有些项目通过调整道路线型、改善隔离设施等措施,减少路段和交叉口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行人、非机动车的安全性与舒适性,进一步提升了慢行交通的出行环境和品质。

[典型案例]

望园路拓宽为双向“7快2慢”车道:通行能力增加2倍多,路域景观兼具生态、人文、艺术气息

奉贤区望园路整体提质改善工程:望园路由双向2快2慢拓宽为双向7快2慢,改造路段全长1.8公里,慢车道由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升级为分行,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均为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

改造后,望园路路段通行能力增加2倍多,与航南公路、金齐路交叉口的运行状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车辆平均延误减少50%以上。项目整体提质改造过程中,实现了机非分离,道路通行安全性得到提高,同时彩色沥青的使用又提升了骑行体验,路域景观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整体提质改善工程在兼顾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品质的提升更是作为奉贤区的标杆样板段实施,使望园路成为一条兼具生态、人文、艺术气息于一体的景观大道。

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设潮汐车道:车辆平均延误减少15%左右,车速提高10%

松江区美能达路-江田东路可变车道(潮汐车道)改造工程:美能达路、江田东路路段(方塔北路-联阳路)全长2.8公里,是松江南部老城至工业区的主要通道,早晚高峰潮汐特征明显,高峰时段一侧拥堵严重。此次改造将中间一条车道根据交通流量进行调整:每天0-12时为西向东方向车道,12-24时为东向西方向车道。

改造后,美能达路与方塔北路、松东路、洞泾路、松卫北路、宝胜路、东兴路、联阳路7个交叉口的运行状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车辆平均延误减少15%左右;车辆路段行程车速提高10%。通过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的设置,进一步挖掘了现有道路设施通行潜力,统筹优化道路设施的时空资源,体现了上海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民主东街真南路口实施渠化工程:拓宽为3车道,增加一条右转车道,交叉口通行能力提升8%

嘉定区民主东街真南路路口渠化工程:民主东街真南路口原先西向东车道承担了左转、直行、右转的通行功能。改造实施前,此路口需右转的车辆在绿灯通行礼让行人状态下,后续直行等车辆无法有效通过交叉路口,导致在高峰期间车辆拥堵情况严重。

此次改造项目主要是通过压缩两侧绿地,将原来双向两车道,拓宽为3车道,增加一条右转车道,有效把右转和直行及左转车辆分离开,交叉口通行能力提升8%,服务水平由F级提升至E级,上升一个等级。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