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抗疫新机遇!新基建让大港小店齐齐升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0年05月27日08:43  来源:全国党媒
 
原标题:大江东|上海抗疫新机遇!新基建让大港小店齐齐升级

大江东图片.jpg

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这一概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为新冠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中国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

新基建为中国经济发展赋能。网络制图

大江东工作室回顾了一下:今年3月,最高层开始为“新基建”定调;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三大板块,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细分之下,更包含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十多种技术业态。

这么庞大的业态,如此多样的技术,关键到底在哪?这其中,以5G、AI、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尤为重要。“新基建”根本在“基”,而“基”的两大核心,一个是“联接”,一个是“计算”。

疫情防控催生新经济加速萌芽发展

2020年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也让新经济加速萌芽和发展。从云拜年、云聚餐、云蹦迪、直播、短视频、互动游戏,到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大数据和AI战疫等;无论是C端消费互联网,还是B端产业互联网,都将更加在线化、数字化。

作为国内中立的第三方云服务商,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认为,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让很多企业和老百姓意识到互联网的价值,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在线买菜等在线行为被称为无接触经济,得到广泛应用。

上海宝山月浦特色花卉产品通过直播平台走进千家万户。沈文敏摄

宅经济进一步发展,直播、短视频、游戏、社交等应用软件,迎来流量激增;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随申码、健康码,以及口罩分发、复工计划等;人们的生活和政府“网”得更紧密了;传统企业也意识到数字经济重要性,在疫情挑战中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线下业务可以像线上业务一样,通过数据分析优化决策流程,提高运行效率。

“2003年的非典,线下活动减少,一大批电商平台如淘宝、京东等应运而生;此次疫情与2003年不同,全球疫情蔓延让我们必须做好长期防疫抗疫准备,在线会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各类在线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将引发产业变革和生态重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

“疫情来了,外部环境倒逼企业利用创新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君智战略咨询专家徐廉政给东哥举了个例子:有家国产奶粉品牌原来靠线下母婴门店销售,疫情期间门店都关了,只能转线上,其天猫、京东店销售额反而大增。企业通过线上的育儿专家、教授,和消费者互动,交流疫情期间怎样保护好儿童免疫力等等,对企业销量增长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引导企业加速数字化升级“化危为机”

在抗疫防控过程中,通过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建设,上海涌现了“平台+应用”“标识解析+平台”“制造+平台服务”等一系列制造业转型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其中不乏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和工业互联网交汇的创新案例,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展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智能协同”的价值。

上海电气为上海三枪集团一周内完成平面医用口罩全自动一体机研发;宝信软件承担G60高速道口监测系统现场巡检和运维保障,配合上海松江公安分局开展高速道口的防疫查控;中国电信旗下上海理想集团与复旦大学合作,研究手机信令大数据挖掘,科学建立不同等级风险预警体系;赛摩电气推出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对接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联动。

无人机开展巡逻作业。上海经信委供图

“在新常态下,新的发展模式和新动能快速形成,疫情发生更促使新旧动能转换。”周汉民委员提出,关键时刻,必须引导企业加速数字化升级,化危为机。

据东哥观察,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不想转。很多传统工业企业,没有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化价值,不愿改变现有流程和规范;也担心安全问题,而不敢入网。二是没钱转。某些企业利润率低,改造困难,实现工业互联网化需要较大资金投入,当前经济存在下滑压力,不少企业没有足够资金。三是不会转。传统企业在信息化、互联网方面人才不足,能力不够,市场上也缺乏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和解决方案。

周汉民委员指出,从市场环境看,传统商业竞争的关键是构建不对称优势,通过控制货源、控制价格等构建资源不平衡、不对称优势。互联网生态下,信息快速流动和透明对称必然带来商业模式创新。从美国亚马逊,到国内各数字化的生活服务平台的快速崛起,通过对人的数字化、物的数字化、企业经营的数字化,实现整个社会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化匹配。

从基础设施看,近年来,数字化基础设施快速升级,疫情加速了数字化年代新的转型升级。“电商&O2O生活平台、移动支付、成熟的物流”——数字化所需的三位一体基础设施已成熟,且成功经受了疫情考验。疫情像是一个极大的加速器,推动这个进程的更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成为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坚实基础;数字化中台技术,让小个体也能享受大集团的能力;移动支付,成为新型生态商业化的基础设施;AI技术、区块链、态势感知、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快速发展;物联网让万物互联;库存,特别是物流的快速发展让绝大部分商业活动线上化成为可能……这些基础条件,承担起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形成新的生活习惯,转换成新的动能。

从治理方式看,数字化正逐步往智慧化发展,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过去,要实现对海量微观经济的监管非常难,数字化之后,可以直接借助大数据,支持和引导生态平台发展,实现宏观到微观经济更有效的一体化管理和治理。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数字化加速互联互通的当下,必须转变旧思路,加快拥抱新趋势,从“被”线上化到积极加入线上化。

新基建是“稳中求进”重要抓手

除了作为应对经济放缓的应急手段,“新基建”更被视为“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内需、全面提升中国经济潜力和韧性的重要抓手。

“新网络”、“新平台”是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数字经济向智能经济转变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了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上海围绕这些领域梳理了3年内实施主体、投资金额、推进计划明确的70余个重点项目,以及有投资意向、计划实施的近20个储备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千亿元,其中今年投资超500亿元。

2019年11月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三方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上汽5G智能重卡示范运营,将切实提升港区作业效率、通行效率、环保水平和安全水平,创造显著的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上海洋山港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智能港口。

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上汽集团供图

从上海深水港物流园经东海大桥到洋山码头,来回72公里的物流环线,涵盖普通道路、高速公路、码头、堆场、夜间大交通流量等复杂场景,每年有60余天还要经受东海大桥上7级以上大风“考验”。融合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上汽智能重卡,获得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与自动化港机设备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可为港口运输客户提供更智能、安全、高效、环保的集装箱转运方案。

5G网络是“新网络”的重点和热点,也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上海正加快5G网络建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建5G室外基站和室内小站均超过1.8万个。为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上海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新建1.2万个室外基站和3.2万个室内小站,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地区全覆盖,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在国展中心、主要商圈、机场等网络深度覆盖区域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500Mb。同时,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充分发挥5G低时延、大容量的特征,赋能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下半年基站侧将全面实现SA和NSA双栈运行。

数据中心在“新平台”中地位特殊,被认为是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是数据、计算、网络的基石。近年来,上海统筹数据中心布局、规模、用能,提出“存算一体、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建设目标。在已建12万架数据中心基础上,明年一季度前,全市将新增6万机架供给,直接投资约120亿元,将带动投资超过380亿元。6万机架的用能释放,也发出了上海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

据测算,数据中心对产业支撑的溢出带动效益明显,单位机架间接产出是直接产出的近20倍。今后将围绕互联网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头部企业的功能型关键项目,研究加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投资力度,再建一批更为绿色高端、布局集聚、灵活智能、算力强劲、需求明确、综合亩产税收高的数据中心,同步结合5G、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研究对边缘计算节点的布局,有效支撑和促进本市数字经济发展。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代表称,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更有机会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开放式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中心,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他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智能汽车产业“新基建”。依托国家2020 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从5G新型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系统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培育相关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想像一下,在不久的将来,在新基建推动下,特别是5G及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幅提速,将互联网路况数据与交通管理数据融合,实现对人、车、路、交通设施、交通状况的透彻感知。同时,可通过划定电子区域,对拥堵区域进行动态管理,增加高峰时段进入成本,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逐步取代限行。

数字风从海上来,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00526153621.jpg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