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家综合实力最直接的考量标准

2020年05月26日15:27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包括两项重要主题,一是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二是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而这两项内容,在2020年度中国经历疫情考验后,从原先似乎没有关联,成为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的共同体。

衡量一个国家抗风险的能力,国家综合实力是最直接的考量标准,而完整的产业链,是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虽然当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世界产业之间的合作成为主流,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成本、增加产业效率,但不可否认,在经历了一些国际摩擦后,我国要成为新时代强盛大国,自主性和独立性是核心内容,肉眼可见在国际纠纷,特别面对“唯一大国”发动的贸易战,中国企业、包括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型国际化企业,因为自身缺少产业链上的一环,被“扼住脖子”。

而在这场罕见的“全球抗疫战争”中,我们着实感受到自己国家独立、自主产业的巨大优势,虽然经历初期的局促,但凭借大量的物质储备和生产能力,抗疫物质在短时间迅速到位,为防疫取得胜利提供了扎实的物质基础,甚至在短时间内由消耗,到出口,大量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的出口,为世界抗疫做出巨大贡献,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美誉,而反观“唯一大国”,虽然科技强大,但因为产业的偏科,出现了目前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的局面。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但要有引领世界发展的高新科技,也要具备第一、二、三产业上完整的自主能力,任何一个环节缺失,完全依赖他国的供给,一旦遇到被扼断的局面,“临时抱佛脚”,如果是平常,可以通过发掘自身产能,产业转型来突破,但在紧急时刻,就像此次疫情,就会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凭借自己的奋斗和牺牲,赢得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局面,这一局面的取得,还有赖于我国具备抗疫完整的产业链,在大力推动经济复苏的新阶段,通过疫情的警示,相信我们会更快加强产业链的延伸,提高自主水平,形成既能同世界合作、又能独立生产的健康产业链。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莱社区 殷静)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