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两网一体系”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2020年05月26日11:56  
 

上海,作为一个超大城市,常住人口数量大,流动人口多,加之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对城市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加强两张“网”一个“体系”建设是当前的迫切需求,是城市治理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让“一网通办”的“循环系统”和“一网统管”的“神经系统”与公共卫生体系的“免疫系统”高效有序的结合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是改革的新课题。

加强“两网一体系”建设,首先要找准当前形势的迫切需求和群众的迫切期望,切实实现精准改革。李强书记曾说:“他们表面是技术手段的创新,实质是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是行政方式的重塑,是政府职能和体制机制的变革”。只跑一次的“一网通办”对政务服务的变革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要求各个部门协同配合,资源共享,切实做到“应用为要、管用为王”的使用需求。“一网统管”使城市社会治理实效大大提高,对社会问题的反应更加敏感和迅速,推进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治理目标。突发的疫情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如何更好的应对以后的突发情况是提升城市公共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加强“两网一体系”建设,其次要落到实处,整体重塑。李强书记提出了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总体要求。体系和制度的改革是要花功夫、下资本、费人力物力的一个大型持久工程。加强两张“网”一个“体系”的建设要注重长远的眼光。管用、好用、高效的使用感要一直持续下去,百姓都说好才是真的好。李强书记曾说:上海要对标“一流硬件、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能力”。用一流的人力物力技术去建设两张“网”一个“体系”,整体重塑,切实做到为民所用,解民之所需。

加强“两网一体系”建设,最后要在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上见到成效。体系制度的建设,要更好的为兵力调动、排兵布阵服务,才能在面对突发应急事情和重大疫情时一战胜之。李强书记曾说:要着力做到“安全防线更牢固、应急防控更高效、科技赋能更有力、支撑保障更到位”。只有城市治理能力的持续提高,才能实实在在的证明体系制度的建设是成功的,有效的。

(来源:南翔镇 方露月)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