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在线新经济” 提速经济“新动能”

2020年05月26日11:32  
 

规模空前的“五五购物节”轰动全城,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买买买”,而是上海发出一个重要信号,上海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建设“在线新经济”。让受疫情影响的线下传统商场、实体行业、外贸企业快速打开线上渠道的源头活水,点燃新经济“增长量”,推动经济升级。“在线新经济”是上海明确的、带有战略性的产业方向,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做强“在线新经济”,需要大力度的技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今,上海的工业、制造业正在悄然转变,打破了传统的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通过技术创新,撬动制造业经济发展。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促进新经济模式的产生,如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无人车间等,使部分行业和领域智能化转型,呈现新业态、新模式。例如,宝钢股份打造“黑灯工厂”,进行“不碰面生产”;京东“无人车”可进行全场景常态化配送,发挥智慧物流新模式。

做强“在线新经济”,需要服务模式创新。“云逛街”、“云旅游”、“云健身”等“云端”活动呈现丰富多彩的在线生活和在线服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线上经济”的智能、快捷、足不出户的服务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比如爱库存平台,充分发挥私域营销模式,以平台对应品牌商家,再通过平台上的店主对接消费者的模式。爱库存通过平台的统一管控,解决售前售后问题,既帮助生产企业快速去库存,赢得品牌商家青睐,又打响品牌效应。

做强“在线新经济”需要制度探索。“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提供制度支撑,需着眼于长远性、系统性,在税收政策、知识产权保护、补贴手段等方面创造有利环境。“在线新经济23条”的出台,加大对企业、产业链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在监管、保护、技术场景、大数据等方面注重精准施策、个性化帮扶,大力推动上海新生代企业做优做强。实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需要数字赋能、平台赋能、服务赋能,营造新经济营商环境,给新兴事物发展的空间,减少管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探索扩大“免罚清单”等容错监管方式。

做强“在线新经济”,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制度探索,推动上海产业整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引领上海在线经济发展“新突破”。

(来源:南翔镇 蒋诗逸)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