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经济发展有序化

2020年05月26日09:52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夺走了数以万计鲜活的生命。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全球经济和各行各业都因疫情受到了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时至今日,航空业和旅游业依旧完全停摆、股票金融几乎每周都会上演“黑色星期五”、美股熔断成了家常便饭、医疗资源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紧缺。各个国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问题苦恼,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让经济发展走回正轨,让人民的生活恢复正常是目前全人类面对的共同课题。

就我们国家绝大地区而言,目前在疫情防控上要做到“内守外防”。在疫情爆发之初,党中央果断采取了“为一国而封一城”的雷霆手段,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稳住了疫情的涨势。在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各地区的中小学也陆续开学,人民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放眼国际,境外疫情形势却依旧不容乐观,国内各主要离境机场、国际港口等国内外交通口岸承担了关键的防控重责。下一阶段,国内经济有序恢复发展的大前提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区不仅摒弃大意麻痹、侥幸厌战心理,更要稳得下心、守得住底线将工作落到细处,杜绝疫情的增长反弹趋势,才能让给予经济发展留足空间。

从经济恢复发展的角度来说,在目前疫情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的情况下,更要做到“稳字当头,以人为本”。“稳”不仅是行业要在疫情的冲击下维持市场供应链和整体产业链的稳定,确保市场整体环境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的正常生活所需。作为企业个体而言,更要稳住心态以品质和服务来谋发展,而不是盲目跟风涨价,反而适得其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疫情防控的“阴影”,此时企业“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和才是能够刺激消费者消费的“强心剂”。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将会是未来几年中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课题。可以说,谁能率先攻克目前这种对立局面,谁就可以率先脱颖而出,获得重要的一席之地。

(来源:南翔镇 钱怡)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