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大数据”助力沪上城管高效化执法

2020年05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曾几何时,由于技术手段相对薄弱、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不畅等原因,城管执法队员对无法确定实施者的违法案件,往往会束手无策。如今,随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联勤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各种高科技手段的不断引进,此种情况已逐渐成为历史。

5月7日清晨,嘉定区新成路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在街面巡逻时发现,在迎园路至茹水路沿线上一些印着“高价回收二手车”的广告牌悬挂在了行道树和电线杆上,与“美丽新成”的名片格格不入。新成路城管队员立即按照广告牌上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但接电话者不承认是自己挂的牌子,不愿到中队接受询问,挂断并拒接队员的电话。

随后,队员通过联勤网格中心调阅了5月6日至7日的涉事路口监控,发现违法当事人在5月6日半夜12点左右偷偷挂上了广告牌,由此查到了其车牌号码,随即通过相关部门查到所有人的信息。面对铁证,当事人只得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愿意接受处理。而对于当事人住的比较远、短时间内无法赶到中队的困难,本着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新成路城管队员也主动加班加点,最后于5月7日夜间21点,在中队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并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随后,新成路城管队员代其清理了那些有碍环境美观有序的广告牌,美丽的城市街区再次靓丽起来了。

此次案件的迅速完结,不仅是城市管理智能化、智慧化、一体化的体现,也是全方位的智慧网格系统构建、大数据背景下的高科技手段翻新的体现,使打破传统手段的“非现场式”执法既高效又高能。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