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5月25日14:0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有力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增强了信心。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叠加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精准”仍然是取胜之道。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啃下脱贫攻坚路上“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最后“硬骨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项目支撑,更离政府各部门的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跟进监督、保障落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政治要求。政府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效果,老百姓是都是一直看在眼里的。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增加一分。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集中力量查纠解决什么问题,紧盯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和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对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投资,截留、挪用、挤占扶贫资金,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让跟进监督、保障落实掷地有声更有形。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和突出作风问题,抓住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2020年是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一年,这一年是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梦想和期盼的。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本级查起改起,自己真正做起来,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弘扬真抓实干、“三严三实”作风,这不仅是一种承诺、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责任。

(来源:安亭镇 许金一)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