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约谈

2020年05月25日20: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龚莎)5月25日下午,上海本市开展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集中约谈。

近年来,本市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主要运输工具的电动自行车,因规模数量庞大、质量参差不齐、日常使用不当等原因,导致火灾事故频发。同时,不少快递外卖站点在储存、住宿、做饭充电等“三合一”乱象,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今年1至4月,本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83起,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占火灾总起数的6.4%,总亡人数的13.6%,总伤人数的31.6%;同比去年同期同类火灾起数上升了130.6%,死亡增加了3人,受伤增加了6人。电动自行车火灾近几年来一直是本市最多见的火灾类型之一,2012年以来,电动自行车较大火灾占了本市较大火灾总数的31.25%。

约谈会上,消防部门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在快递、外卖行业的几期典型火灾案例:案例一:1月6日,浦东新区康桥镇沿北村969号居民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 过火面积15平方,火灾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2名死者均为“饿了么”外卖骑手,1名伤者为“淘鲜达”速递骑手。案例二:4月8日,徐汇区日晖六村11号307室发生火灾,过火面积5平方米,火灾造成1人死亡。死者为“饿了么”外卖骑手。案例三:3月1日,长宁区延安西路2055弄(联建新村)6号203室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5平方米,火灾造成2人受伤。2名伤者1名为“饿了么”外卖骑手,1名为“美团”外卖骑手。上述三起火灾的起火原因为均为锂电池充点电时发生故障。

会上,消防部门分析了快递、外卖行业主要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和管理问题:一是电池高频使用增加火灾风险。从电动自行车数量看,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800万辆,其中,快递、外卖企业就占比十分之一,数量十分惊人。动力电池本身就具有爆炸燃烧的危险性,在日常频繁充电、高负荷使用的情况下,极易因过充电、短路(包括内部短路和外部短路)、机械滥用条件(如挤压、穿刺、振动、跌落等)和高温热冲击等造成爆炸燃烧。二是电池违规改装导致风险系数进一步加大。受价格等因素影响,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往往采购非标产品,制造环节就留下防火性能的先天不足,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有的为追求提高车辆速度和行使里程,擅自对限速模块、蓄电池电池和车辆框架等进行低质量改装,导致风险系数进一步增加。三是充电和住宿场所隐患突出。为满足快递人员使用需求,大部分配送网点均设有电动自行车(电池)集中充电场所,但此类场所往往未与仓储区域进行有效防火分隔,更无自动报警、灭火设施,且充电线路敷设密集随意、电池散热条件不佳,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燃周边货物,加剧火灾荷载,造成火烧连营。快递、外卖人员群租群居、人车同住现象也十分突出,一个房间内多辆电动车(电池)同时充电,一旦发生火灾,瞬时烟量大,人员逃生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此外,快递、外卖人员大多来自劳务分包公司,管理层级较多、人事关系复杂,且企业与劳务分包之间权责边界模糊,缺乏有效制约机制,从而导致上述人员缺乏规范有效管理和安全保障。四是物流仓库管理不到位。部分快递物流仓库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超量堆货,占用消防安全通道、防火分区和防火间距现象极为普遍,酿成重大安全隐患。一些物流仓库不具备疏散指示标志等基本疏散设施,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器材缺乏维护保养,完全不能起到扑灭初期火灾的作用。部分仓库甚至违规设置办公室及员工宿舍,微波炉、电磁炉等大功率用电设备随处可见,电气线路敷设随意、凌乱,一旦发生火灾则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加大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力度,在确保企业正常运行、提供快速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约谈会上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提示:一是快递、外卖行业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充分认清快递、外卖行业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按照《上海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社会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自查自纠突出隐患,长效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抓紧建立完善配送网点、员工住宿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严禁“人车同住”和“车货同屋”,确有充电需要的,必须单独设置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集中充电场所。要与相关劳务分包机构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厘清员工管理权属和职责边界,跟进建立相关违规行为和火灾隐患发现、报告、整改、惩戒闭环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明确物流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用火、用电机制,划定合理的货物堆放区域,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物流仓库进行改造升级,建立消防设施器材定期巡查和维护机制,确保仓库消防安全有充分的制度保障和技术保障。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电动自行车使用模式。今年4月15日新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颁布实施。相关单位要结合新标出台,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确保安全高效的电动自行车使用新模式。四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随着快递、外卖行业蓬勃发展,数量庞大的配送队伍和快递包装已成为公益宣传的优质载体。相关单位要发挥行业特有优势,从提升企业形象、服务公共安全角度出发,加大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和内部员工培训力度,为维护城市消防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市民群众如发现快递、外卖网点违规住人、违规充电等现象,要积极举报。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市网信办开展了此次集中约谈会。来自菜鸟驿站、美团、盒马等全市20多家主要快递、外卖行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参加了约谈会。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