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街道用AI为“一网统管”赋能,解决城市中心“小马路大问题”

2020年05月25日08:34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让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从不断上街巡查的“人海战”,向“人”与“机”的交互转变。

5月22日上午11时15分25秒,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郁伟栋接到了一条来自手机政务微信的案件上报,案件备注为“路面垃圾监测”,处置人员标注的是“自动”,系统后台附上了一张案件现场照片,一只显然不属于马路上街沿的白色垃圾袋就静静“躺”在路边。

 

画面右侧的垃圾袋就是需要处置的“暴露垃圾” 来源: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

为郁伟栋推送、上报案件信息的,是江苏路街道日前全新升级的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中的“AI+一网统管”子模块。在防疫进入常态化的当下,今年2月曾在上海率先推出首家街镇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的江苏路街道,这一次又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街镇“一网统管”试点,通过科学采集数据、综合应用人员力量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多场景、一站式的AI社区解决方案,将智能化融入社区治理的全流程,为解决超大城市中的“小马路大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用好疫情期间排摸出的数据资源

核查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上报的这张照片属实后,郁伟栋当即对案件点击“同意受理”。在他赶往事发现场准备挪走垃圾袋的同时,系统后台也完成了“受理-立案-待派遣”三个步骤。此时是当天上午11时16分19秒。不仅处置流程“瞬时”更新,1分钟后,中午11时17分43秒,案件就第一时间被划分到了“路面垃圾暴露报警”类别,处置状态更新为“派遣”,案件位置被牢牢锁定在“愚园路江苏路西南角向西”。

 精确到秒的处置流程,并非街道管理者“拍脑袋”式的“自我加压”,而是引入了物联网感知应用手段后,让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从不断上街巡查的“人海战”,向“人”与“机”的交互转变。

作为上海首批“一网统管”试点街道,江苏路街道有着上海市中心老城区的典型特质。街道辖区面积仅1.52平方公里,人员居住密集,不仅马路“纤瘦”且错综复杂,老弄堂与高档商务楼交相辉映,还有不少年近“百岁”的优秀历史建筑等上海城市“老家底”。

今年疫情期间上线的“一网统管”防疫专页,将街道13个居委、24处办公楼宇(园区)、10个建设工地和977处沿街商户的疫情防控信息全都纳入了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在家隔离的居民“悄悄”出门遛狗,后台接报后都能第一时间派单到对应的居委干部将“人、狗”劝回。

江苏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昕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原先防疫专页上常用的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口罩登记等模块使用频率逐步降低,但疫情期间排摸到的居民区、企业、楼宇园区,乃至一扇防盗门、一个垃圾桶的信息和数据,都是下一步城市运行和街镇管理最宝贵的数据。

 探头看不出的问题AI来解决

防疫专页上线后,江苏路街道在上海市城运中心的指导下,开始与上海市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商汤科技合作,历时近3个月,在街道城运平台开发了“智能巡屏”的新功能。通过AI场景分割等技术,将街道辖区内600余个探头转化成为940多个智能感知神经元,涵盖水箱水盖、小区单元门洞门磁、消火栓水压、垃圾满溢、道路扬尘温湿度、商业街乱穿马路等超过10个方面,解决了马路监控探头“看得见图像”但“看不出问题”的不足。

目前,江苏路街道城运平台引入的智能应用类别包括历史建筑保护监管、群租综合治理、燃气供应监管、玻璃幕墙安全监管、修缮工程管理、疫情防控等8大模块,均与街道日常工作紧密相关。

 沈昕告诉记者,相较此前使用传感器对街镇网格案件实行监测,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帮助街镇管理者发现问题,还能帮忙核查问题的解决情况。5月22日当天,郁伟栋在挪走马路口的垃圾后不到30分钟,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后台就上传了一张新照片,地点还是发现垃圾袋的同一位置,但此时路面已经没有惹眼的“白色污染”。“发现和核查都靠AI,人只要负责解决问题就行,大大释放了基层巡查力量。”沈昕说。

运用AI技术,江苏路街道城运系统平台能将自动捕捉的案件,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自动化规则作出最优派单决策,根据案件类型和街道的四个网格区域划分,自动将案件发送到具体处置人员的政务微信中。通过为不同类型的事件设定有针对性的处置时间,如“处置暴露垃圾30分钟”“处置窨井盖2小时”,监控摄像在规定时间内对发生地点照片进行新旧对比,用智能图像取代原有的人工复核,不仅压缩结案流程、减少人力成本,也真正实现了“AI闭环管理”。

目前,江苏路街道选取了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标准144类事件中,在其街道辖区发生频率最高的3类事件进行“AI+一网统管”试点,分别为暴露垃圾、单车停放、人群聚集等三个场景。目前上述三类案件已实现一般简易案件3分钟处置完毕。下一步,试点还将拓展至街面违规经营、机动车违规停放、乱晾晒、道路积水等10个场景,预计今年将完成30个场景的主动发现、智能化研判和快速处置。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