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医教结合,培养高层次医学与健康人才

2020年05月23日12: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聚集优势学科,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医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黄红、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管又飞现场为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揭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研究院成立大会揭幕仪式。成立大会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直播。

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等一批医学领域著名专家受聘担任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医学界著名专家学者齐集一堂,共同研讨新时代医学与健康人才培养的使命和责任。

在研究院揭幕成立的同时,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公共卫生安全新挑战下的医学教育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医学与未来医院”等三方面内容。黄奇帆、柯杨、陈国强在主旨报告环节分别围绕“全球新冠疫情推动中国公共卫生研究与教育的新发展”“我理解的医学教育”“疫情下的思考:医学与健康科学的责任与使命”做了精彩报告。钱旭红校长主持了学术报告。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流行病学荣休教授唐金陵、上海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刘平、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管又飞先后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为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管又飞 颁发聘书

据管又飞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将坚持“高水平、小而精、国际化”的高建设标准,优先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从高学段向低学段稳步推进医学学科建设。研究院设立基础医学中心、临床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和公共健康中心,包含若干研究所及附属医院集群。

据校长助理、医学院筹建办公室主任雷启立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此次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与长宁区政府签约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2020年3月,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备案批准,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开设的首个医学门类本科专业。

合作医院及相关研究中心揭牌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在医疗健康领域推进合作,会上,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副市长贺东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一同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揭牌。会议还揭牌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代中医药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疗养院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疗养院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心理健康与康复医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等系列合作共建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还与上海仪电集团云赛智联有限公司签署了在互联网医学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交叉协同中心的建立,创新了医学与健康学科的建设机制,也初步勾画了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特色和轮廓。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院副校长发来祝贺视频(图片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分别致辞,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院发来祝贺视频。众多海内外医学领域的院士和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大会。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