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巷总理”走上“代表通道”:社区小社会搞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

季觉苏

2020年05月22日13: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的一名社区基层代表……”5月22日,在今年两会首场网络视频“代表通道”上,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用这样朴实的话语介绍自己。

朱国萍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提问

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有着整整30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国萍所在的虹桥街道有个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年11月,朱国萍向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联系点“开门立法”的创新工作方法。总书记强调,你们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做社区工作,让居民认可,就必须时时刻刻倾听居民的声音,我们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要走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问题。”

“来北京前几天,我们收集到一条建议,希望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颁布了30年,随着国家、社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内容已经不适应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的需要。”

“为了更贴近居民,我将工作室的门敲掉了,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降低一切联络居民的门槛。”

……

朱国萍代表接受采访的3分半钟里,没有华丽的辞藻,都在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故事。

如今,朱国萍也在努力培养更多年轻的“小巷总理”:“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展示才华,贡献力量!”

朱国萍代表说,今年两会,她提交的建议内容涉及个人信息数据保护、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网络环境等,一些信息都是她在做基层工作时收集的“鸡毛蒜皮”的“家事”,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己的职责需要将“家事”和“国事”紧密相连。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法点成立4年多来,居民群众在参与立法征询的过程中,不断发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提供的意见越来越精准,被采纳的建议也越来越多。截至今年4月,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35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610余条,其中29条建议被采纳。

“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搞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朱国萍说。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