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不回避,不惜力!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扎实履职

巨云鹏

2020年05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月20日,50名全国人大代表从上海启程,赴京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

初夏将至,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国内亦零星散发,各级政府防范疫情反弹的任务依旧艰巨繁重。纵如此,包括上海代表团在内,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或乘飞机、或坐火车,与自己的城市、乡村、工厂、农田暂别,带着各自撰写的议案、建议,赶往首都。

2020年上半年,除了各省援鄂医疗队以外,这又是一次重量级的启程。

这一次启程,是为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是要把基层群众呼声反映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但要做得到位,需要人大代表一年间有踏实尽责的履职。一向以务实闻名的上海代表,过去这一年,都做了什么?

聚焦国家战略,如实反映改革困惑

每年两个专题调研,是在沪全国人大代表的惯例。2019年,调研的第一个题目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赴吴江调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巨云鹏摄

了解我国行政体制机制的人都知道,“跨省办事”一度是个难题,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推进不同地区一体化发展,是进一步解放发展生产力的要求,也是深化改革的探索。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明确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将这道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题目,交给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解答。

2019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被定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区域。

前所未有的战略,全新设置的区域,为发展改革找出梗阻、建言献策,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肩上之责。由王建宇、陈晶莹、丁光宏三位代表担任召集人,共38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8月盛夏酷暑,其中16名代表一早就从人民广场上车,赴吴江和嘉善走访。到了吴江,看完周边环境,刚坐进会议室,脸上的汗还没擦干,当地负责人就开始“大吐苦水”。

一条太浦河,上游是太湖,下游是黄浦江,水脉跨越江浙沪,兼具泄洪、排涝、供水、航运等多种功能。

这条河,集中了示范区环境协作的难点,下游的上海和嘉善,将太浦河定位为饮用水,希望越清澈越好;上游的吴江则希望在生态保护基础上谋求动态发展,引入产业功能。但功能一多,自然有环境风险,如何平衡上游发展和下游饮水安全的矛盾?

“你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帮我们想办法!”面对诉求,调研组没有回避,将这个困惑如实写进调研报告,同时建议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立法立规,协同建立区域生态管控标准体系,探索构建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最大程度协调利益冲突。

调研组建议,根据各地流入与流出的水质状况确定横向补偿标准,搭建有助于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政府管理平台,推动建立流域生态保护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与有关各方协调,推动建立促进跨行政区的流域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等。

这些建议,也将随着代表团一同奔赴北京,供国家决策以参考。

倾听人民呼声,解决基层现实问题

另一份调研主题是“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与长三角示范区一样,是从25个备选主题中臻选而来。

调研报告称,做这个题目,是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为制定各类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原文明说了,“这不仅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也是广大实体经济企业的普遍期盼。”

调研组分赴上海、重庆、成都等地,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考察企业,广泛听取了各层级、各方面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的意见建议。

 

柴闪闪在座谈会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这项调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接发员柴闪闪代表也深度参与。走访中,一家高科技微电子材料企业负责人为人才担忧,“在政策上,对人才的判断通常以学位、技术等级职称为标准,然而对企业来说,解决问题才是真标准,但这样的人很难留住。”

“企业需要的人才,不一定是条条框框规定出来的。”柴闪闪工作在基层,爱和各行各业的工人打交道,他知道,技术型技能人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培养一个不容易,哪怕是最基础的操作工,想要像模像样,没有十年八年出不来。

“一个普通工人,技术成长期不可能有特别突出的贡献”,柴闪闪说。不少城市现行落户或教育政策中,没有高学历和职称的工人不大可能享受人才政策的各种便利,难以留在城市里,造成企业人才缺口。他觉得,关于人才政策,除了政府有关部门之外,希望能给市场和企业一些定义人才的空间。

“我来自基层,有义务替普通劳动者发声,为基层解决真问题。”这是柴闪闪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不少在沪人大代表共同的心声。

由樊芸代表领衔的调研组,针对减税配套政策不完善、引导预期不足,资本市场难以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国企机制改革不彻底不充分、管理人才流失,互联网经济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等实体经济发展多个方面的实际问题,一一列举。

报告毫不避讳,“政府购买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歧视现象,使得民营企业在争取政府采购方面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有的操作层面每次变着法设‘坑’,导致小微企业劳民伤财,一无所获。”

“只是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这样的代表好当。可是,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就不容易!”透过报告能看到人大代表直面现实的责任担当。

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两个调研,36人(次)先后赴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江北区、广东省广州、珠海、东莞、深圳市等地,把握国家层面战略意图的同时,更深入基层摸清实情。

既立足上海、又着眼全国,全方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报告共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13条。而这些,都是在代表们日常工作之外完成的。履职从实际工作中来,到决策中去,是在沪人大代表一贯的作风。

 

5月12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举行会前活动。 展翔摄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在岗位坚守,在关键时刻凸显履职能力。

邵志清代表担任致公党上海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协调捐款捐物,向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湖北航天医院和湖北省孝感市第一医院捐赠市场价值约50万元的动态空气消毒机、臭氧熏蒸机、消毒液制造机等设备共71台。

汤亮代表作为奥盛集团企业负责人,带领员工迅速行动、群防群控,更积极采购采购口罩、消毒器材等防护物资,保证公司顺利复工。

王俊峰代表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和金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他积极组织公益“抗疫”,协调香港、东京、硅谷、纽约和伦敦等办公室和韩国业务团队,筹措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级物资,驰援湖北,将价值460多万元的90余万件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医疗手套、护目镜、防溅面罩等成功运抵武汉及周边地区。

崔瑜代表是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特许清算组织,是国内支付清算金融基础设施之一,运行着重要的支付清算系统,对接数百家中小银行,系统与业务能否稳定运行,关系到许多资金正常流转。城银清算领导班子成员均为人民银行外派干部、家在外地,于是崔瑜从春节假期开始主动留守上海,与全体员工一起确保了抗击疫情中资金划转与支付清算服务需求。

针对疫情防控暴露的问题,在沪人大代表也一一建言。丁光宏代表提出尽快建立国家医疗急救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邵志清代表提出强化远程教育能力、临时避免学生大规模集聚以应对新型疫情的建议,王俊峰代表拟提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的建议……

代表们飞落京城,特殊年份的两会大幕即将拉开。

去年,上海代表团提出的26件代表议案均被大会秘书处列为正式议案,至此,连续7年,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全部命中,无一被退。今年,这个记录还能保持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