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美丽经济 上海“东方美谷”云端新模式显生机

董志雯、葛俊俊

2020年05月20日17: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款面膜真得不错啊!”今天是520爱的表白日,也是中国的节气小满。在上海市奉贤区沪杭公路1588号的凤创谷1号楼一层展厅,各式各样的化妆品、护肤品琳琅满目,很多市民相伴忙着为爱的人选购。

美谷美购·跨境购,人民网上海频道小编现场探寻美的秘密  邬迪/摄

然而,这些商品价格却格外“接地气”。来自杨浦区的市民黄女士从朋友圈看到了“美谷美购·跨境购”的优惠信息,赶紧过来开启买买买!“这里各种日用品比起网上价格都要便宜许多,政府真是给了大福利!”黄女士说。

展会现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疫情影响下,在线经济、新兴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的亮眼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同比增长19.1%。为顺应这一发展态势,上海精心打造“五五购物节”,通过推广云端消费新模式,全力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

5月4日晚,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动,作为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各个电商平台和品牌企业都广泛参与其中。奉贤区的“美谷美购·跨境购”作为上海“五五”购物节的分会场之一,选购来自53家企业、131个品牌的众多“超优惠”商品。撬动消费这一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为促进上海消费、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点燃了一把火。

“美丽经济”一直是上海“东方美谷”的产业王牌。疫情后时代,如何在美好的生活回归之际,重新点燃“美丽经济”呢?

首次试水“云端” 美丽嘉年华引眼球

“东方美谷”作为奉贤重磅打造的大健康美丽产业品牌,近年来吸引了诸多化妆品、医药企业落户。此次围绕“五五购物节”,奉贤充分挖掘自有资源,整合了区域内厂商,推出“1+1+7+X”购物嘉年华,让消费者与厂家面对面,直接享受低价格。

记者了解到,其中两个“1”,分别是“美谷美购”线上平台和“美谷美购”线下跨境购活动。该平台由奉贤综合保税区打造推出,旨在推动综保区跨境电商示范园的建设。

“美谷美购·跨境购”启动仪式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4月28日,作为东方美谷的创新功能平台——“美谷美购·跨境购”在正式启动。当天,美乐家、如新、百雀羚、上美、凯宝、雷允上、赛乐尔、萧雅、美渠、娜珀、睿侨的彩妆、精华、面膜、洗衣精、除螨喷雾、菊花露、钢琴新品十大新品进行首发,企业高管们纷纷下场为自家新品卖力吆喝,吸引了活动现场众多观众眼球和关注。

抢手货资生堂公司的“红腰子”精华、“蓝胖子”防晒,伽蓝集团旗下“春夏”系列、睿侨生物的人参焕颜精华等产品一应俱全,价格也是给出了史无前例的优惠幅度。线上直播、线下展示,双线融合,让消费者获得实实在在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据悉,跨境购活动横跨整个二季度,涵盖近50家企业的百余个美妆、食品、保健品和日用品品牌,旨在通过十大专场活动,百家品牌聚集,打造千万级流量效应,数亿元销售业绩。

美渠展会现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上海美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周东雷(雷子)告诉记者,这些在售的品牌大都是从日本、韩国以及美国进口的,为了参与到这次“五五”购物节,公司与品牌方反复沟通,申请到比“双十一”力度更大的优惠。雷子十年前从淘宝卖家起步,经历多次起伏,终于搭上了奉贤区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的顺风车。这次疫情,对于雷子的公司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永杰表示:“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去推广东方美谷和美谷美购,感觉很新奇,但这对帮助我们企业推广品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购买产品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断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努力把商流汇合起来,把消费提振起来,奉贤区区长郭芳表示,“让购物节更好地服务群众、惠及百姓”。“这次五五购物节,借助互联网平台,用线上流量反哺实体经济,拉动消费者到‘线下消费’,是重要打法。”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指出。

疫情时代“危中有机”“在线新经济”跨前一步

在李永杰看来,“ 美谷美购·跨境购 ”平台经济发展模式就是奉贤综合保税区结合当前最潮流的“在线新经济”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一种创新之举。

5月13日,“你的带货王”直播活动,歌手胡夏、SMG主持人朱桢、网红主播丁哥为开发区企业黛兰娜进行直播带货现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在东方美谷,我们迅速完成线下到线上工作方式的各种策略型转换,通过广受欢迎的直播等形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近距离且直观地了解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表示,作为奉贤首家复工复产的企业,美乐家在产品的供应上也处于良好的状态,3月份的新顾客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同比上升98.5%。

上海凯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洛表示,凯宝一路以来,从传统的原料药制药厂成长为上市药企公司,又从传统的中医药制造生产转型布局开发大健康产业。此次“美谷美购·跨境购”平台,为凯宝首次“触网”转型提供了机遇。“不管是人脉、资源,在对接新零售来讲,凯宝是绝对的受益方。”

与凯宝不同,作为从来没有涉及过线下渠道的互联网企业美渠,首次通过活动,打通线上线下。“我们花了一晚上时间开发了一套线下零售的终端门店系统。”活动颠覆了周东雷的观念,他发现,“只要服务合适、价格合适、品质合适,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新来做一遍。”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吸引全民参与,无疑为上海经济的复苏添了一把火,加了一把劲。

本次跨境购活动上,上海赛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嫩澈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达成合作意向,2家公司通过共同开展配方开发和皮肤数据测试,360度无缝对接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同时与工厂建立合作,承载先进技术的配方落地,造福于大众,共同实现产学研一体,合作共赢!

针对缓解一线医护人员“口罩脸”“酒精手”皮肤问题而发起的“致敬最美白衣天使·中国化妆品‘爱心壹号’公益行动”倡议后,上海鲁冠响应后,通过美谷肌肤研究院,研发出了梅芙百兰玉肌亮肤精华。此款精华通过行动组委会专家团队的严格评审,成功入选“爱心壹号”首批捐赠护肤品。

梅芙百兰玉肌亮肤精华捐赠仪式 图片来源:上海嫩澈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 ‘美谷美购·跨境购’是一个双线融合的展会模式,企业可以双线参与,消费者可以双线购买。”李永杰表示,为了推进“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此次活动进行了两方面尝试:搭建了10个直播间并开发建立了“美谷美购”小程序。

参观者透过直播间玻璃观看直播现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据统计,截止到5月19日,五五购物节参展企业57家,涉及品牌150个,其中4家跨境购企业品牌88个。购物节现场当日销售额68.62万元,其中15 家企业线上销售额55.19万,31家企业线下销售额13.44万元。购物节现场累计销售额 1496.45万,其中线上1185.99 万,线下310.47万。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线上的销售数据远远超过线下,区域“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已显成效。

金牌“店小二”走心 产业集聚美谷更美

最近几年里,奉贤外商投资项目逐年递增。2019年度,奉贤全区全年新设外资企业751家,数量同比增长16.98%。此外,爱思帝达耐时(上海)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米思米(中国)精密机械贸易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外资企业先后增资,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美乐家(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上海林内有限公司不日也将在奉贤进行二期生产基地的建设。

如今,东方美谷已拥有化妆品及相关行业优质企业169家,总投资额650多亿元。2019年,东方美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3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市相关行业的40%以上,利润总额达到66.7亿元。

上海东方美谷是奉贤区的标志性产业品牌。自2015年正式提出后,每年保持产能高速增长,产业项目持续集聚。

东方美谷核心承载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2017年,国家发改委将“东方美谷”作为产业园区案例写入《全国美容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后,当年,《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随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授予奉贤区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称号;同时,上海市经信委支持“东方美谷”建设,启动上海美丽大健康产业规划;2018年,奉贤区研究出台东方美谷园中园产业综合体的相关政策及“三个一百”梯度培育工程项目。

“我们一直在探索以企业成长发展的深层次需求为导向的‘店小二’服务新模式,概括起来就是针对企业的需求,狠下功夫,在搭建平台上做足文章。”李永杰指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围绕“员工共享、产能共享、银企合作、财税扶持、产业链配套、招商中介、后勤保障、安全监管”8大平台的建设,目标实现“保姆、管家、顾问、政府”四位一体式样板服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东方美谷不得不将原本暂定的线下招商引资活动推迟或者取消。但这绝不意味着开年的投资促进进度就此终止。面对这样的形势,东方美谷大力开展线上的招商推介,充分利用其推介扩散快、覆盖广、无接触的优势,迈进网络招商新时代。

如今年3月,东方美谷与日本资生堂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在东方美谷设立全球第三个研发机构。整场签约仪式全程线上直播,累计数万人观看。对于东方美谷来说,资生堂的入驻,也是东方美谷稳步向世界化妆品产业之都迈进的一个缩影。据透露,签约第二天,就有几家日本、韩国企业委托第三方向东方美谷表达了落户的意向。

此外,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还设立了开发区产业创新和发展基金,扶持“四新”经济建设,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精准施策、量体裁衣,奉贤区密集的政策红利,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随着上海大健康产业核心承载区建设稳步推进,奉贤美丽健康产业在经济指标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呈现良好势头。

大美中国,还世界一个“美丽”

有这样一组数据:落户9年,莹特菲勒销售额增长20倍;落户11年,科丝美诗销售额增长135倍;落户11年,美乐家纳税增长1875倍…伽蓝集团、凯宝药业、雪榕生物入选上海制造业企业百强,美乐家、如新入选上海外资企业纳税百强,和黄药业入选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

从提出概念到“闪耀”世界,东方美谷仅用了5年时间。而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红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让东方美谷实现了“从品质到品牌”的飞跃。正是对这些东方美谷企业的孵化、培育,才造就了品牌价值含金量的不断攀升。

2019年底,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测算报告正式出炉。“东方美谷实现了‘从品质到品牌’的飞跃,品牌价值超110亿元人民币。”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表示,未来,东方美谷将建设百个园中园,打造上海美丽健康产业核心承载区、生物医药集聚地,尽早实现千亿级产业能级,尽快实现产业、城市、文化、生态融合发展。

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每年都保持着快速增长,成为奉贤另外开辟出的一条发展道路。截至2019年底,“东方美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3亿元(产业规模占上海市相关行业的四成以上),利润总额66.7亿元,完成税收35.6亿元。

通过两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化妆品行业精英参会,一批产业、城市功能性项目客商来奉贤投资兴业,香奈儿集团、雅诗兰黛、资生堂等知名企业相继来访对接,东方美谷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向全国乃至全球辐射。

新生代品牌也在这里不断成长。水母娘娘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群表示,“希望通过东方美谷,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我们,我们也将在这里把国货品牌做大做强”。

2019年以来,如新、美乐家、玛丽黛佳、暖友实业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全球最大的创新生物药研发制药一体化中心药明康德奉贤项目、国际一流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开工建设;上美一期、伽蓝二期、和黄药业、迈瑞医疗旗下长岛生物公司等项目顺利建成;韩后、大金、麦吉丽等重点企业实现落地。中法合作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生物技术集团研究所、中国首个东方美谷研究院、中国首家国际化妆品学院等国家级功能平台也纷至沓来。

东方美谷靠企业的集聚打响品牌,企业也搭载着东方美谷的发展快车,正从这里登上世界舞台。

正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所言,“我们有一个梦想、一个新目标,期待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我们将以更大的胸襟、视野和气魄,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感到公平、公正、未来可预期、发展有信心。”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