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情景党课,这样的“四史”教育有意思!

2020年05月18日18: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浦东故事?浦东新区张江镇探索推出连环画党课。该课程自2018年下半年推出,每周一课,目前已开发46节。

《致敬战役英雄》金伯文绘

《保持距离》李荣光绘

连环画党课由张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等共同开发。既有党史教育,又有连环画创作实践,创新地将连环画与党课结合。一方面,以党史人物、党建工作为素材,图文结合再现党在上海革命的历史风云和人文风情;另一方面,通过绘画实践、场景设计、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形式,让党员在设计情节、创作脚本、情景演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使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砥砺前行中自信坚定。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情景党课——“画”说红色故事系列课程从线下走到线上,首次推出“云端上党课”课程品牌。以云端互动、云端点评、云端分享等为内容,组织学员线上看展、参与“云阅读”,用好用活新媒体手段,扩大党课宣传途径,将生动有趣的连环画党课推到线上,疫情期间不停课,为战“疫”凝聚强大正能量。在此期间,学员们积极投稿,用活手中画笔,把党课的学习融入到抗疫宣传中,创作了一批战“疫”主题连环画,在全民打响抗“疫”战之际,用独具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连环画凝聚力量,也让“宅”家生活变得有分量、有意义。该课程取得了极好的成果,其中一位74岁学员创作了一套连环画《95后援鄂男护士战“疫”》,于2月12日登上了“学习强国”。

近日,按照上海市委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掀起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情景党课——‘画’说红色故事系列课程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通过“四史”连环画征集、红色故事讲解、连环画创作感悟分享等,用灵活新颖、易于传播的新方式,使“四史”学习教育主题鲜明、表达生动、通俗易懂。

《铜墙铁壁》金伯文绘

情景党课——“画”说红色故事系列课程用连环画挖掘红色故事、伟人事迹,深入寻访“四史”背后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并结合“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打造“四史”教育传播基地,集“看、听、画”为一体,推出有故事、形式新、受众广的精品党课。党课以张江为核心,向全市辐射,吸引了虹口、长宁等地区的党员,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未来,还将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党课、连环画创作、展览、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讲活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在连环画党课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养料、凝聚前行动力。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