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新媒体寻梦采风 看“醉美”嘉善品味“善”文化

2020年05月17日22: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7日电 近日,来自长三角近百座城市的新媒体代表走进浙江嘉善,开启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嘉善的采访活动。此次活动由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主办,并且得到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上海报业集团新民晚报社区版的大力支持。

作为5.19国家旅游日的配套活动,据活动总策划浙江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顾林钧介绍,此次长三角城市群新媒体嘉善活动,作为民间化集体采访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是嘉善探索文旅传播大众化的一种手段。通过新媒体人“挑鲜”的眼光,深入挖掘“吴根越角,寻梦嘉善”的独特地域文化内涵。进一步宣传推介嘉善作为浙江东大门,长三角核心区的文旅窗口形象。进一步展示嘉善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成果与创新路径。展现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文旅特色的独特魅力。

“百里郊原似章平,竹枝唱出尽吴声;走遍绿野停舟晚,灯火渔火相映明。”这就是让清代诗人孙燕昌印象深刻的嘉善。嘉善建置于明宣德五年(1430年),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嘉善文旅以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双示范为总基调,依托得天独厚水乡资源,充分调动乡村资源,从水乡寻创意,富美到岸上,积极设计独居创意的文旅项目。

这里有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摇十里,水乡芬芳,忆千年,吴越春秋,沉醉西塘倾听田歌欢响,跨过石桥细听田间蛙唱;这里有田歌流淌的美丽乡村,东部绿色田园风光线,北部蓝色水乡生态线,西部魅力村庄风情线,中部古韵文化风情线,可以领略到三里桥桃林摇曳,王家浜田园如画,沉香村里听田歌,渔民村里踏白船,荷池村畔九曲桥,祥符荡里看翠鸟;这里有主题鲜明的红色印记精品游线,以“党建引领,景区联动,彰显特色”为设计方针,串联境内典型旅游景点,打造“英雄缅怀追忆之旅”,“群众路线践行之旅”,“不忘初心使命之旅”等等;这里还有把你宠上天的大云,大运温泉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融合“温泉养生文化”、“巧克力文化”等元素的甜蜜圣地,有杭嘉湖平原第一口温泉,有丰富的鲜切花资源,有独具特色的巧克力甜蜜工厂,有历史悠久的名寺、名人、名桥文化,更有饮誉江南的美食“佳膳十碗”。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的嘉善,其文旅以创新为发展原动力,以双示范为总纲,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借助水乡软文化,问水借力,积极营造“软硬兼施”即水路中寻找思路,田园间规划未来的创新路径。坚持城乡双轮驱动不动摇,全力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生活品质,充分发挥城乡融合发展优势,把国际品质和江南水乡特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双引擎。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核心区文化旅游项目合作,西塘姚庄被纳入上海淀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环湖规划中。去年,又和上海青浦区、江苏昆山市、吴江区签署了环湖战略协同区文化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充分依托“朋友圈”联合推出旅游惠民举措,推出一体化旅游红包战略。依托G60科创走廊联手江苏、浙江、安徽等沿线城市推出了嘉善特色的旅游惠民政策。真正实现了玩得开、走得动、有体验感的各种文旅项目。

此次采风活动涵盖三条特色线路,分别走进甜蜜花海中的巧克力小镇、这一季农业观光园。全域旅游风情线上的非遗旅游景区干窑镇、中国篮球之乡的天凝镇洪溪村。乡村特色的桃源渔歌线上的横港村、浙江省唯一渔文化特色村渔民村等。

采风活动为期三天,将分别在长三角各新媒体等平台推出介绍嘉善文旅特色的采风原创及相关视频等,呈现给长三角受众不一样的人文嘉善、创新嘉善、文旅嘉善。(周姗姗、沈文敏)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