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糖白患者管理专家共识》正式发布,专家呼吁加强术前眼底检查

2020年05月15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5日电 5月14日,我国首部针对糖尿病患者白内障规范治疗的专家共识《中国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围手术期管理策略专家共识(2020年)》正式发布。

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制定,就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围手术期系统疾病的控制、手术时机的选择、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处理等多个方面为我国眼科医生提供临床规范及指导。

“我国是一个白内障大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国的防盲治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早期筛查意识不足,糖尿病患者白内障诊疗不够规范,严重损害糖尿病白内障患者的视力健康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指出,该共识将为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围手术期的诊疗规范及用药规范提供指导,更好地应对群体的眼健康问题。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并发症高发,需进行规范的全程管理

白内障严重损害国民视力健康,居我国致盲性眼病首位。尽管近年来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日臻成熟,但对于伴有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仍高出普通患者约3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徐雯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手术可能的并发症概括来说有三大类:第一类是糖尿病患者原有的一些眼部病变可能会加重,例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等;第二类是白内障本身会引起一些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在糖尿病患者当中会格外严重,出现的概率也会特别高;第三类是糖尿病患者手术的难度相对比较高,基于眼部本身的一些病理改变都会造成手术风险的增加。

“此次共识,已经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程管理,从术前、术中到术后都需要有规范的系统管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研究院卢奕教授指出,有些人认为做完白内障手术就可以一劳永逸,但是针对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并非终点,还需要进行眼底检查和术后随访,同时提升患者和医生对全程管理的意识,共同实施方案,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加强规范化指导,提升眼科医生规范化诊疗水平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毕宏生教授建议,社会、家庭和患者进行密切的沟通合作,建立眼健康档案,开展覆盖生命全周期的眼健康系统,进行网格化管理,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够早发现,早治疗,最大化地做到不漏诊、不误诊,把糖尿病性眼病控制在早中期。

据悉,在健康中国2030的指导下,国务院和卫健委正在通过建立完善的部门机制、协作机制,充分动员社会的力量,积极推动和参与眼病防治的相关工作。

“提升基层医生的规范化诊疗水平是我们国家以及学组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工作,推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其他眼病的诊疗规范化,主要需要知识的普及,医生不要为了手术而手术,而是要首先认识疾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指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和眼睛、全身都有关联性,所以需要规范化的指导,让全体医生包括基层医生认识这个疾病。

陈伟蓉认为,此次共识的发布,能够让更多眼科医生看到这方面的知识,从而推动诊疗过程的规范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此外还需要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通过层层教育来提升眼科医生的规范化诊疗水平。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