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夺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胜利  普陀区发起总动员

2020年05月14日20: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4日电   今天上午,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动员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部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孙德麟;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领导郝炳权、韩金华、黄庆伟、周艳、曹卫东、斯纪钢、张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姜冬冬主持。

潘敏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希望普陀区统筹盘活各级各类资源,不断积累经验、创出品牌。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要进一步强化资源统筹,把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彰显实践引领,构建多元参与、充满活力的志愿者队伍。

潘敏指出,要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当前,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总体方向是拓宽创建面、控制命名率、增强竞争力,普陀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找准切入点,坚持深化拓展,不断提质增效。 要注重价值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围绕中心工作,完善常态长效。要及时总结好机制好做法,在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确保创建质量、赢得群众满意上下更大气力。同时,结合全市“两张网”建设,提升创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曹立强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感人故事,展现了普陀人的守望相助和责任担当。曹立强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城调队等方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日夜奋战在防疫斗争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曹立强指出,要决战决胜,夺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胜利。认识要再提高。拿出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气魄,争分夺秒、全力冲刺,努力把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到一个新高度。工作要再对表。关键在对标对表,做到标准清、点位清、责任清,落实创建“一把手”工程。难点要再攻坚。坚持问题导向,把创建中最急最难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切入口,拿出硬招实招、立行立改;强化科技赋能,做到精准创建、智慧创建。

曹立强明确,要围绕大局,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实践。举旗铸魂抓引领,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成风化人抓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融入日常;注重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探索创新抓基层,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把创建同爱国卫生运动、“三旧”换“三新”、垃圾分类、苏州河岸线贯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文明创建领域形成更多普陀样本。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让群众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得实惠、真满意。

会上,郝炳权宣读2019年度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名单。孙德麟通报区2020年创城实地考察模拟测评情况。

2020年是普陀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决胜之年,会议对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今年,本区将着力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持续开展楼道堆物整治、楼道墙面粉刷工作,不断提升小区环境卫生秩序;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环境秩序,强化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着力推动各类场馆行业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文明水;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行动,倡导分餐制,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和弘扬社会文明风气;持续抓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养宠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理念、公德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本次会议设置两个机关分会场和10个街镇分会场,区级机关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各街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街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居、村委书记;精神文明先进典型代表,全国、市、区级文明单位代表以及区市民巡访团代表等共550余人出席。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