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来了一群“神秘嘉宾”

2020年05月14日14:55  
 

5月8日,检察官陈丽莉像往常一样,以公诉人的身份对一起诈骗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质证、发表公诉意见…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与此同时,庭审现场坐着一群“神秘嘉宾”,正对检察官出庭规范、起诉书质量、庭前准备、出庭质量及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与联合督察。

原来这是宝山区检察院近日开展的一次邀请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推门听庭集中评议暨司法规范化检务督察活动。

陈丽莉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检察官,曾荣获“上海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她的搭档则是一名刚入额的年轻检察官朱佳琳,两人以“老带新”的形式共同出庭支持公诉。面对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不认罪的被告人,两名检察官在庭前做了充分准备,认真研究分析案卷材料,对被告人在庭审中可能出现的辩解和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进行了全面预判。

庭审结束,评议小组立即召开集中评议会。

会上,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充分肯定宝山区检察院重视司法规范、抓实案件质量的做法,同时针对公诉人庭前准备、庭中应变等方面开展问题查摆,并指出检察官在法律文书、法庭面貌、细节处理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庭审是规范的、成功的,但欠缺‘精彩’,主要是因为本案当事人突然当庭认罪了,因此庭审过程中没有看到检察官和辩护人的‘冲撞’。”区人大代表范仲兴系沪上一律师事务所主任,他以自己的角度评价道。

“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庭!公诉人没有照本宣科,基本全程脱稿,语言流畅,对案件熟悉。正是因为检察官的强大表现,才促使被告人当场认罪的结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检察官为民把关、为民诉讼,我感觉很放心。”人民监督员马裕高度赞扬了检察官的出庭表现。

人民监督员钟雨萍系一企业高管,她谈到“检察官庭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庭审中表现得沉着冷静,语言表述逻辑到位,公诉人间配合默契。”

“印象较为深刻的是陈检察官在庭上的应变能力,辩护律师想把整个案件带入民事方向,陈检察官举了生活中简单的例子来释法说理,很形象地让普通老百姓听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人民监督员廖群评价道。

各位评议人员在肯定检察官出庭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法律文书略有瑕疵,需要提高文书制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检察官在庭上气场还有待提升,更加充分体现国家公诉人威严的形象和风采。

“各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很中肯,从庭前准备、案件定性到庭审表现的建议,让我觉得要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公诉工作。”陈丽莉收获满满地说。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