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诗意地栖居,重固首批乡村人才公寓入住

2020年05月12日19:04  
 

近日,重固镇首批企业乡村人才公寓正式入住,首批20多名入住人员,全部是来自辖区内重点纳税企业燕龙基、华培动力以及“田耘社曲艺工作室、上海重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管和技术人员。

每幢人才公寓都建有厨房、客厅和休息室。每户都安装了独立卫生间,配备洗衣机、电冰箱和空调。

窗户外,生态绿地、健身设施、公交配套应有尽有。

乡村人才公寓聚才留才发挥大作用

为进一步构建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良好互动局面,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实现重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年来,重固镇党委政府倾力打造企业人才乡村公寓。

之前,重固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企业走访和调研。许多重点企业反映,住房已成为制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棘手问题。由于居住成本的不断提高,很多高端人才在找工作前,都希望用人单位解决住宿问题。

为此,重固镇想企业所想,在农村地区挖掘存量资源,建设人才公寓,并根据企业意向对房屋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打造符合科创人才不同需求的租赁住房。

可以说,企业乡村人才公寓的推出,达到了多方共赢,村民收入有增加,企业人才有房住,人居环境有提升。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三大整治”建设和河道整治等工作,能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机结合,整体村容村貌品质得以提升,老村宅焕发出新活力。

重固镇企业乡村人才公寓位于重固镇徐姚村东木桥队区域,入住人员均为企业高管。在运营上,人才公寓实行第一年政府扶持免租方式;在管理上,人才公寓落实专人进行管理,每日填报管理台账。

在公寓周边,就是市级美丽乡村徐姚村的圆团湾乡村公园、党建服务点等各类设施场所。这些企业人才来到“新家”后,都对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配套服务赞叹不已。

而从公寓到集镇,只要短短十几分钟车程,就可到达大型商场、超市和菜场,购物、娱乐都十分便捷。

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厂长任红彬对记者说:“我们感谢重固党委政府贴心的人才政策,人才公寓内水电气一条龙配置,还有很多人文关怀,这对我们留住人才,留住核心人员有很大的帮助。”

华培动力员工刘奥然激动地说:“以前我们租的房子都是一些短租房或者毛坯房,装修条件很差,环境也没有那么好,现在重固镇政府帮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人才公寓,这让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打拼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据了解,重固企业乡村人才公寓不仅要让企业人才住得起,还要住得好。下一步,重固镇将建立兼顾思想交流、文化、生活、娱乐、服务功能的线上空间与线下实体相连的一站式公共服务空间,以满足人才多样化需求,让各类人才在这里互通产业信息、发布技术需求、实现智慧碰撞。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