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获新一轮融资 投入10亿发展新基建

2020年05月09日11:40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5月8日宣布了新一轮融资,今年将在“新基建”相关领域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包括收购和数字化平台的搭建。

本次融资由中南集团、华扬联众、虎裕基金三家机构参与,是今年国内数据交易领域的首次融资。不过融资金额没有披露,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投资金额至少在上亿元规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为科技进步注入新的动能,为产业融合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上海正全力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化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的生态。”

上海大数据产业生态正在不断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上海市政府颁发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上海率先提出了分级分类、专家议事、统筹协调、多元生态等四大创新机制。对公共数据实行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开放。

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集聚态势。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上海商业数据交易占到全国公开交易量的一半以上。“在下一阶段,我们希望上海交易中心能够围绕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数据交易市场,吸引数据资源拥有方、数据技术开放方、数据应用方等大数据产业链各环节,在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合作。”张英说道。

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钱军表示:“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对于在现有数据应用有很大的需求,因此既是投资,也希望提升企业能效。”2019年,中南集团营收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汤奇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轮融资金额将用于股权收购;投资数据交易平台的打造和区块链的应用;以及人才招聘三方面。

汤奇峰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今年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用于“新基建”方面的投入将至少达到10亿元人民币。在股权投资方面,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去年已经完成了对物联网企业上海联数25%的股权收购。汤奇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将寻求对该公司全资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5月7日上海刚刚发布了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实施包括“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和“新终端”等四大建设行动。

目前上海的数据中心和计算平台规模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大数据平台累计汇集全市200多个单位的340亿条数据。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是上海“新平台”的建设行动的主要参与单位,“新平台”包括了建设新一代高性能计算设施,打造超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建设“一网通办”和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基础支撑平台,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等。

汤奇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家已经明确了数据行业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定位与方向。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作为上海市数据行业的核心企业,在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服务三个业务领域为政府机构与行业公司提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

除了资本注入外,投资方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形成深入的战略合作,中南集团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精准人群画像临摹、受众精准营销、数据流通及数据服务业务方向达成战略合作。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还发布了数据流通安全合规产品、数据开放平台产品、中国企业画像服务产品、通用数据治理服务产品,以及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

来源:第一财经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