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呈集聚态势 商业数据交易占全国一半以上

2020年05月08日21: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 沈文敏)今天举行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融资暨产品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致辞表示,上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集聚态势,在企业方面,全市的大数据核心企业已经突破情境的效应,商业数据交易占到全国公开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作为上海市数据行业的核心企业,在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服务三个业务领域为政府机构与行业公司提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专业服务。本次融资是今年国内数据交易领域的第一次融资,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被誉为“石油”的数据将给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发展,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除了资本注入外,投资方还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形成深入的战略合作,中南集团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精准人群画像临摹、受众精准营销、数据流通及数据服务业务方向达成战略合作。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此次会上发布了数据流通安全合规产品、数据开放平台产品、中国企业画像服务产品、通用数据治理服务产品,以及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

数据流通安全合规产品是基于xID数据标记技术,针对企业间的数据流通、交易和应用场景提供的实时数据流通安全合规化服务。数据流通安全合规产品助力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为加速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保障。

数据开放平台产品(简称:DOP)是面向政府用户的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套件,由数据开放门户、开放管理系统、开放数据网关三个核心组件构成,能够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将公共数据资源“安全、合规、高效”的开放给社会,有效促进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利用,形成数字经济的社会价值。

中国企业画像服务产品(简称:CEP)是面向金融行业的企业画像数据服务产品:金融机构可在企业授权情况下,获取企业工商、税务、社保、商标、专利、科技、环保、法院等维度,共400余项数据,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数据的数字化风控能力,赋能金融行业形成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

关于数据治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针对数据利用生命周期,组织了16个具有通用性的数据治理服务(简称:GDPS),GDPS确保了数据从资源侧到利用侧全过程的“准确性、一致性、时效性、合规性”。

在行业标准及技术研究方面,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作为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发布了基于数据本身因素的数据定价模型、公共数据资源的柔性管理技术、多源互联网数据加工处理技术等可产业化的核心技术。

未来,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将以数据安全合规流通为基础服务,以政府数据开放、行业数据流通、跨场景数据服务为核心业务,为新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等数字经济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使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