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1945条河道24个湖泊怎么管?智慧翅膀来助力

2020年05月08日11:12  
 

从消除黑臭水体到评选最美河道,青浦区的河道治理可以说是越来越精细化,当然它的管理方式也在向着信息化升级,围绕河长制,青浦区的1945条河道、24个湖泊,都已经被这套云平台所全覆盖。这套平台其实是2018年青浦区自主建造的,以河道长效管理为主题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这样一个系统,可以实现对各种河情的一个实时监控,当然也提升了行业监管的水平,使它更加的科技化、便捷化、智能化。

这套河道长效管理监控系统,首页中间部分为青浦水系基本概况和分布,同时按照不同类别划分,将市管、区管、镇村管、省界河道及湖泊进行分类展示。

系统将全区水系图电子化,并与卫星遥感进行地理位置叠加,做到对全区河道精确监管,尤其是对水生植物和坝基的监控。针对保洁船只和巡查监理人员,通过对保洁船只安装定位终端,对巡查监理人员配备北斗智能APP,及时掌握船只和人员作业状况,实现对船只和人员的信息化监管。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宏观掌握每天巡查上报问题的位置和状况。通过系统实现信息流转,快速查询处理每天巡查上报各类涉河问题,实现问题“发现-上报-移送-处置-确认”闭环流转。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去打破行政壁垒,如何去探索制定一个交界河湖共商、共治共享的一个机制?这套系统对长三角水生植物的联防、联控、打捞,可以说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撑。 除了将本区的70个视频探头、信号接入到系统中之外,还将红旗塘、嘉善水域的视频信号也进行了共享。针对水域当中极易出现的诸如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的生产情况,可以对河道现状进行实时的监控。(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