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一贴就灵的中医“小药方”,就在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0年05月07日15:41  
 

口腔溃疡、便秘、口臭、腰腿疼……

这些大医院没“好办法”的“老毛病”,

咱大浦东的社区里就有“小药方”,

几乎是“一贴灵”!

这些药房经过时间考验,

老百姓口口相传、确实有效。

而且,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费、

诊疗费自费部分是免费的,

药费也是打折的,

一贴药算下来只要几毛钱。

来,看看都有哪些“小药方”吧。

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碧雪散:清热解毒

主要疗效:复发性口腔溃疡及急性咽喉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等口腔咽喉疾病

辅助治疗:带状疱疹、口角炎、牙周炎、小儿鹅口疮、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鼻咽癌术后化疗引起的咽喉部粘膜灼伤

地址:莲园路271号

这是一种外用的吹药,用一根普通的吸管撮一点粉末,吹于口腔溃疡患处,几乎是立竿见影,“药到病除”的声誉已有百年。

碧雪散还有“另类用法”:让人烦恼不已的口角发炎,用三分之一包碧雪散化在小碗水中,滴几滴麻油或菜油,涂在患处,几天就好。

碧雪散的故事

碧雪散是“顾氏喉科”独门祖传的金字招牌。十九世纪中叶,顾兰荪先生创办了“浦东大竹园顾氏喉科”,创制了多种喉吹药,治疗口疮、喉痈、牙疳等疗效显著。

1980年代,顾氏传承人将多种喉吹药按照一定比例整合成一种,即声名远播的碧雪散。2014年,碧雪散以“治疗口腔溃疡中药组合物”为名申请到6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19年,“顾氏喉科喉吹药制作技艺”项目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顾氏喉科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8:00~11:00,13:00~16:30(节假日休息)

花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甲石漱口水:专治顽固性口腔溃疡

主要疗效:胃炎、口臭、便秘

地址:玉兰路96号

齐彦军在看诊(资料图)

同样是治疗口腔溃疡,花木的特色是难治性的口腔溃疡。花木的中医科科长齐彦军是个“网红医生”,很多持续几十年、看遍大医院都治不好的顽固性口腔溃疡在他这里看好了。

看得多了,齐医生发现“大部分的口腔溃疡患者是阴虚湿热体质”,“我开的汤药主要是调理阴虚湿热体质的”。于是齐医生选择最有效的几味药,做成金甲石漱口水,并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

齐医生说:“虽然是漱口水,其实是可以当汤药喝的,喝下去可以治疗胃炎、便秘,还有口臭。”

不过,金甲石漱口水市场上还买不到,有需要的要到花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齐医生的门诊。

齐彦军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 8:00~11:00,13:00~16:30(节假日休息)

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尪痹(wāng bì)伤膏+三色膏:专治膝骨关节炎

主要疗效:治疗骨性关节疼痛,比如腰腿疼

地址:昌里路360号

在中医理论中,人体因风、寒、湿、热等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等症状,称为痹症。

尪痹伤膏,是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针伤科主任、石氏伤科第四代传人奚鸿昌先生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在石氏伤科著名外用膏药:三色膏的基础上,对药物进行精简、改进后的外用药膏。

该药2019年取得《发明专利证书》。尪痹伤膏在科研及实践中证明具有活血散瘀、解毒消肿、通经止痛之效。尪痹伤膏还可以与三色膏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在三色膏和尫痹膏外撒七香粉,增加消炎止痛作用,促进药物吸收效果,使三色膏和尫痹膏的疗效更佳。

中医在治疗骨性关节疼痛时,通过患病局部直接吸收发挥作用,可避免药物对肝肾及脾胃等脏器的毒害作用。

石氏伤科门诊

门诊时间:

周一~周六 全天

石氏伤科第五代传人门诊

门诊时间:

包莉医生 周一、三、五 全天(8:00~11:00,13:00~16:30)

王生宝医生 周一~周五 上午(8:00~11:00)

*节假日休息

六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温针疗法+狗皮膏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地址:川沙新镇六灶崇溪路120号

如果有急性损伤,一贴狗皮膏药就能大大缓解伤痛。

这狗皮膏药之所以神奇,因为里面还加了“秘方”——伤科二号方!(六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两款特制药粉,伤科一号是治新伤的,而二号能够治疗各种伤。)

六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的是纯手工传统温针疗法,据说以前老浦东都知道或者尝试过,但现在浦东已不多见。

它有啥好处呢?

上海气候比较湿冷、湿气重,用温针疗法可以减少人体内的湿气。

中医说,“血得温则行”。在针尾处加温可以温通经脉、活血化瘀。

传统温针,用的是艾绒。相比厚重的艾段,艾绒点燃后产生的温度比较低,在50℃左右,体感舒适度高,还避免了烫伤。

中医骨伤科

门诊时间: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00

法定节假日休息。

*因为医院目前在修缮,诊室目前搬到化验室旁边,大家就诊时要注意哦。

为什么咱大浦东

有这么多“一贴灵”呢?

“这正是我们浦东卫生健康服务‘五大倍增’的重点工作之一,发展中医‘小药方’,让居民很方便的就能解决健康烦恼。”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浦东作为全国首批中医药综合试验区,2019年新区高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2020年将更加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越来越多的“灵药”将在服务群众中诞生。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