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昨天全天在临港新片区调研

加快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2020年05月07日08:03  来源:新闻晨报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全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检查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深入了解新片区规划建设进展。李强指出,临港新片区承载着重大使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拿出不一般的精神状态,形成不一般的发展热潮。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更好发挥增长极和发动机的作用,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临港新片区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一批重点企业全面达产,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临港新片区逐步恢复发展节奏,逆势而上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

位于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4月生产交付量攀升至同期历史最高水平。李强说,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前景广阔,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着眼环境友好、资源集约、绿色发展,做好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的大文章,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卡特彼勒再制造工业(上海)有限公司在临港投资的采矿、建筑机械发动机零部件再制造项目,通过运用先进的清洗、修复技术和严格的质量检验控制体系,可以大大减少新件使用、促进节能减排。李强说,临港新片区要瞄准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方向,以更加专业、精准、快速、综合的服务和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吸引集聚各类企业深耕这片发展热土。

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初步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正在对特殊综合保税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新型产业引领区、机场南扩展区等功能区进行规划布局优化,聚焦顶尖科学家社区、金融总部湾、科创研发总部湾等重点区域进行控规编制工作。李强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推进开发建设,统筹做好资源整合、功能提升、服务配套、产城融合的大文章,加快启动一批有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动综合交通规划建设。

市领导还来到洋山海关和洋山国贸中心,听取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筹建工作介绍。李强指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进一步探索监管模式创新。

调研期间,李强专门听取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关于今年顶尖科学家论坛筹备进展以及顶尖科学家社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李强说,地处临港新片区的顶尖科学家社区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推进规划建设,用好科创资源,提升宜居品质,更好集聚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努力为人类科学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