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疫情期间的订货会何以成功举行?靠的可不是侥幸

唐小丽

2020年04月30日12: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3月,疫情期间,一场“迟到”的服装订货会终于成行。持续了20多天的订货会,最终企业实现总订单额远超原定目标的好成绩,成功实现逆势增长,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这场订货会不仅复苏了服装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微循环,还为“瘫痪”中的酒店恢复了会展生意,实现了多方共赢。

订货会现场

前些日子,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也给疫情期间不少处在困境中的企业提振了信心。

近日,人民网记者回访企业及相关部门,订货会何以能不出差错顺利举行,如今企业的生产运营都步入正轨了吗?一起来看看——

疫情来势汹汹,期待已久的订货会还能顺利举行吗?

“疫情初期,我们线下80%的店铺关停了,原本定于每年2月份举办的秋冬季新款订货会对公司至关重要,带来的订单金额达数亿元,占到了公司营业额的60%以上。”上海沙驰服饰董事长陈珍林告诉记者,“因为疫情,订货会一拖再拖,复工复产陷入了困境,真是心急如焚……”

坐落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辖区振源大厦内的上海沙驰服饰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欧洲高端商务男装。过去数年里,公司旗下Satchi品牌,已成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高端男装之一。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在全国铺设400个门店,全年市场销售额达到10多个亿。

然而,因品牌95%业绩来自线下,疫情来袭,商铺门店几乎全部歇业,即便企业已经复工,但货物销售不出去,预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较去年同期要下降近20%,较计划下降近40%。

更令人发愁的是,因为疫情,企业的“救急”之路断了。以往,沙驰品牌每年的秋冬季新款订货会都会放在2月举办,发布新服装款式超1000余款,参会总人数达五六百人,预计产生订单金额达到数亿元。而今年,因人员不能集聚,订货会时间一推再推。

“我们在企业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了沙驰的困境,立即向区领导汇报请示,在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多次协调,最终落实了辖区内古井假日酒店承接此次订货会的会场、餐饮及住宿安排。”长寿路街道社区发展办熊铮介绍。

古井假日酒店在自身受疫情影响而严重亏损的情况下,给出了极大的优惠力度,整体优惠幅度超过70%,给沙驰公司节约费用超50万元。至此,陈珍林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政府出手救急,全方位“保驾护航”实现多方共赢

从3月9日开始,在普陀区古井假日酒店4楼,沙驰服饰秋冬季新款订货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参会人员依次戴口罩进场、测温,符合条件者方可进入订货会内场,内场分三大展示区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会人员保持着一米左右的安全距离,有序看货、订货。

“非常惊喜!”正在订货会现场看货的沙驰品牌江苏代理商林女士说,“疫情期间,能举行这样的订货会,能提供这么精彩的产品供大家挑选,是非常不容易的。”

“订货会召开之前我很焦虑,担心开不了,召开之后,又很紧张,300多位客商,有来自黑龙江的、内蒙古的、新疆的,广东的……全国各地都有。”陈珍林坦言,“很担心出问题,政府这个时候伸出援手,真是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线下订货会,意味着输入性、流动性、聚集性风险加大,能够顺利成功举行,靠的绝不是侥幸。

“我们与沙驰再三沟通强调,为其制定了‘订货会专属承诺书’,要求企业提前排查,确保参会人员无湖北、途径湖北以及境外重点国家来沪或途经人员、与确认或疑似人员无接触史、且不处于隔离或观察期内,并于3月5日前签字交到街道防疫指挥部备案。”熊铮介绍道。

长寿社区服务中心派出防疫指导员现场指导

此外,街道还联系了长寿社区服务中心,派出了两位防疫指导员下沉企业,负责订货会期间的巡检和防疫指导工作。“我们要让企业全面了解疫情防控要求,明确操作规范,协助企业全面做好订货会卫生消毒工作,订货会期间要定期巡检。此外,我们和酒店方协调安排了17楼一整层作为隔离区域,以防出现紧急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就近做应急处理。”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长康晨芸介绍。

街道还为订货会制定了包含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公共区域定时消毒通风、垃圾指定地点投放处置、供暖系统关闭等方方面面的防疫预案和指导措施。

“往年参会的大概有600人,今年我们把规模控制在了300人左右。而且采取分批的方式,50人一组来沪,尽可能降低集聚风险。”陈珍林说,“我们的防控非常严格,当时有一位客户落地后说飞机上有人发烧,我们就直接让他原路返回了,没让来现场。”

政府工作人员在酒店进行防疫指导

“酒店也根据要求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人员住宿和餐饮安全。比如在酒店入口处设立检测台,每位人员都需要接受严格的体温监测,进行四肢消毒,佩戴口罩,出示健康随申码后才能进入酒店。酒店内部,也关闭了一些公共设施,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加强了酒店内部的消毒频次,对客房还增加了紫外线消毒。为了减少接触,客房送物服务采用了智能机器人上门送货的方式。在就餐区域,一人一盒,采取了分餐、分桌制。”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府为这次订货会强力赋能,成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加速器”,畅通产业链的“强心剂”,以及企业、酒店、政府三方多赢的“聚合机”。

记者还了解到,这场特殊的订货会,让政府与企业实现良性互动。在政府、街道提供及时、有效、暖心的服务过程中,沙驰备受鼓舞感动。“区里的融媒体中心还在现场给我们直播,帮我们做免费广告,真是很感激。”沙驰管理层决定以实际行动感恩政府回馈社会,并通过普陀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疫区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100万爱心款项,用于帮助“疫”线医务工作者们。

困难接二连三,企业创新模式应时而变全力复产

在前期的媒体报道中,都提到了这次订货会上,企业实现总订单额远超原定目标,那么总订单额到底有多少?

“不瞒大家,因为疫情影响,订货会召开前,我们是有点小悲观的。”陈珍林告诉记者,“去年秋冬季订货会总订单额是9.8亿元,这次是8.37亿,同期相比,其实是下滑的。但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在预期上打了个七折,预估在7亿左右,所以实际的订单额远超预期。”

陈珍林还透露,在古井假日酒店的订货会,从3月9日开始,持续了14天,在3月22日圆满结束。但为了让湖北的客户也能顺利订货,在公司所在的振源大厦内,又延期开到了4月4日,“这是给湖北区域的客商开的专场,因为武汉的客商当时还没法出来,我们特意在线上进行了直播订货,前前后后持续了25天时间。”

为未能参加订货会的湖北区域客商开设专场

订货会结束后,手握8个多亿的订单,公司心里有了底气。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全球疫情大流行,而沙驰品牌所需面料进口的多,大约占到三分之二左右,国外的面料一时供应不及。

“公司内部开源节流,降低成本,跟供应商也互相沟通,商定延期交货,相互扶持,共渡难关。”陈珍林说,“有问题、有困难也会跟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汇报,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引导,有国家的相关政策都及时跟我们分享推荐,稳定了军心。区主要领导还来开现场会,街道主动上门了解困难,跟踪我们的复工进度,前段时间,还促成了一笔银行贷款。”

如今,对于沙驰品牌来说,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国内的工厂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国外的面料虽然延迟交货一个月,但现在也终于步入正轨,因为疫情期间航班受影响,物流成本提高了好几倍,我们商定各自承担一半,特殊时期,共克时艰。”陈珍林说,对今年的服装市场依旧信心满满。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