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新增同业销售平台 投资者更加方便

2020年04月30日14:1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银行开始帮同业卖理财

此前,因为疫情关系,大部分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开通了线上风险评估功能,但投资者只能通过母行购买的方式还是太单一。近日,各家理财子公司开始拓宽代销渠道,银行同业之间不再打擂台,竟开始帮对家卖起了理财产品。

这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来说都是件好事。普益标准研究员梁传义分析,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购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理财产品,也有利于银行丰富理财销售产品库、提升投资者粘性。

理财子公司销售渠道增加

此前,理财子公司主要依靠母行拓展客户、销售产品,但代销渠道还有待丰富。近日,多家理财子公司拓宽同业代销渠道,将自家产品放进其他银行进行销售。截至目前,至少包括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都已建立同业代销渠道,帮其销售的银行包括江苏银行、中信银行、百信银行、网商银行等。

近日,中信银行首款代销理财子公司产品“兴银理财稳利恒盈F款(半年期)”已完成募集,该产品于4月18日至20日发售,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净值型产品,1元起购,业绩比较基准为3.6%-4.1%,首次风评可线上自助办理。中信银行提示称,该产品管理人为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银行为代销机构,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无独有偶,江苏银行也在销售中银理财的产品。在该行手机银行App的“理财产品-代销理财”中日前发行了“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2020年09期”理财产品,该产品1元起购,认购期为4月23日至29日,投资期限为551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25%,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不过,江苏银行还要将该产品前一估值日资产净值的0.05%年费率计提为每日的产品销售服务费。

还有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也于4月22日成为了光大理财首家外部销售渠道。目前,百信银行APP内已经可以找到光大理财推出的“阳光碧乐活1号”理财产品,客户只需要开通“钱包Plu s”并完成风险测评后,就可以购买。该产品0.01元起投,近期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7%左右;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说明书上明示: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但产品收益类型却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两者互相矛盾。记者致电部分银行电话客服确认,这类产品还是按照产品收益类型来计算,也就是说是存在风险的并不是保本产品,之所以产品类型标为固定收益类可能是报备流程上存在问题。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仔细辨别,量力而为。

投资者和银行双双受惠

理财子公司增设同业代销渠道对于代销银行和其本身来说都是一大利好。特别是对于绝大多数中小银行而言,在净值型转型的过程中由于投研能力不足其实非常困难。多数投资者也不太相信中小银行自己发行的产品,觉得风险大不安全。那么,代销他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就成了一个更为务实的选择。未来,更多中小银行可能会跟进代销理财子公司产品,通过旗下的分行发挥渠道优势为理财子公司拓展资金来源,中小银行也丰富了自己的理财销售产品库、提升投资者粘性,是互惠互利之举。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这充实了投资者的选择空间,有利于投资者购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理财产品。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很多她也想买点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试试,但是她的资金之前因为一家小银行存款利率高就存了进去,现在搬来搬去太麻烦,小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她又不敢买。要是这家银行可以代销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对她来说就太方便了。

不过,双方享受利好的同时也有业内专家提醒,银行代销理财子公司产品应当遵守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关于代理销售业务的相关规定,严格把控合规风险,尤其是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并在代销业务与其他业务之间建立风险隔离制度。

比如,像王女士这样偏稳健型的投资者可能因为理财子公司是大型银行旗下的就盲目投资,但其实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投资股市,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的风险都比较高,并不一定在王女士的可接受范围内。因此,代销银行必须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让他们在全面了解风险之后根据自身情况再做选择。(见习记者 商依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