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授牌 童涵春堂、上药项目签约金山

2020年04月29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王文娟)28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推进大会在沪举行,金山“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以下简称“湾区药港”)作为上海5个市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之一,获得正式授牌。

随着金山“湾区药港”的授牌,童涵春堂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上药金山绿色制药精品基地项目相继签约金山,标志着金山“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特色园区开启了新征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正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童涵春堂是豫园股份三个中华驰名商标之一,创始于清朝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是百年国药老字号。作为“湾区药港”授牌后的首个落地项目,将开发建设年产50吨中药类生产项目和年产703万份食品类产品生产项目。而位于“湾区药港”金山第二工业区片区的上药金山绿色制药精品基地项目,将建成高端原料药研发、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启动。

“湾区生物医药港作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将坚持创新引领、研发制造服务并重的发展理念,突出全产业链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前瞻布局、精准发力,全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表示,“上药集团把绿色制药精品基地落户湾区生物医药港,将对金山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完善、产业生态的浓厚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推动金山生物医药产业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作为金海岸现代制药绿色承载区,规划面积7.74平方公里,产业布局主要包括金山工业区和金山第二工业区等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杭州湾北岸的地理优势,承接上海、长三角地区对高附加值原料药、制剂需求,打造南上海高端、大规模的制药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CDMO、CMO行业,助力生物药研发与生产,以满足更多临床需求。

“金山区现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32家,仅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81.4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领跑其他各行业。”在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推进大会上,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作主题推介时讲到,科济制药、恒润达生、珈凯生物、万仕诚等一批生物医药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金山,全市通过审批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细胞项目共有10个,其中有6个在“湾区药港”。以金山工业区为例,去年共引进生物医药企业34家,其中上市公司7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主要集中在药物制剂、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四个领域,“湾区药港”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大。

去年,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金山区还发布了《金山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新药研发、仿制药品、医疗器械、产业落地、租房补贴、企业成长、国际市场和公共平台8个方面进行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最高可以拿到1000万补贴。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干货”,覆盖药企“研发+临床+产业化”全过程,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在研发领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科技影响力在传染病领域位居全国前列,”金山区投资促进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合全药业正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助推金山加快形成以新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预计至2022年,金山“湾区药港”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产值规模计划将达200亿元,到2025年,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产值达500亿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