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浦东公办养老机构布局在此,为未来做准备

2020年04月28日17:54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舒缓的音乐流入心田,在用简单的音符表达最深的感情的同时,更给人的内心留下一丝柔情。

面对逐渐增加的老年人口,养老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备受关注。小布近日获悉,新区首次规划“东西南北中”区级公办养老设施布局并加快推进,以提升养老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平衡现有各街镇的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新区养老服务的品质。

7个项目中4个今年结构封顶

 

据了解,“东西南北中”养老项目已成为今年新区重大工程建设中社会民生板块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共安排7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已经开工,另外3个作为预备项目,待条件成熟时也将实施。

近年来,随着曹路、周康航、惠南民乐等多个大居的建设,浦东也成为上海重要的人口导入地区,每年增加的户籍老年人口在3万左右。截至2019年底,新区户籍老年人口已占新区户籍人口的32%,养老床位的需求也在加大。

在临港竹柏路附近,去年开工的临港新城老年养护院地下车库的开挖已基本完成。工地实行全过程的封闭施工,并实施了多项防疫措施:进入工地需要测量体温,门口布置了消毒地毯。外来人员需要经过登记、出示随申码、洗手等一系列程序后才能进入。

 据悉,整个项目地上部分将建造3栋5层楼的建筑,其中3号楼已开始建造。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560张。除了养老院主体建筑,也包括相关配套用房。 

临港新城老年养护院将于明年竣工交付。除了内部装修、布置相关设施外,还将配备床、被子等各种生活用具,让有需求的老人可以拎包入住。

 “目前上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曹路南块B09-14地块养护院、临港新城老年养护院和浦东新区社会福利院迁扩建等4个已经开工的养老项目,按计划今年都将实现结构封顶。”新区民政局计财中心主任谈心告诉小布,这4个项目中3个养老院的主体建筑均为多层,只有上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计为高层建筑,因为项目包括了养老院、卫生院、文化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多项功能。“项目选址于成山路长清路路口,这也是为了在中心城区尽可能地集约化利用土地。” 

有利于统筹使用养老床位

 对于养老服务,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高度重视,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要求和标准。在之前编制的《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中就提出了以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建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设施空间格局。

为了缓解老年人口增加与养老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新区政府规划新增了养老地块,并投资建设区级的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以形成“东西南北中”多点均衡的格局。

“当然,这里的‘东西南北中’并不是单纯指地理上的位置,而是为了从新区层面统筹使用这些养老床位,弥补一些区域养老设施的不足。”谈心表示,目前除了已开工的4个项目外,还有新建的祝桥养护院(一期)、周浦养护院和惠南养护院等3个项目也纳入了计划,其中,最大的一个项目,床位超过1000张。将来,还会按照实际需求,安排其它项目。

据悉,街镇建设的公办养老设施主要是为本街镇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而目前新区布局的7个区级养老项目,床位总数超过5000张,不仅全部作为保基本的床位,而且在全区层面进行统筹使用。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养老机构项目的建设使用,不仅可以更好保障老人基本养老需求,实现养老设施的区域平衡与统筹,而且也是深化管办分离改革、塑造国有养老服务品牌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