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初三高三复课前的24小时

2020年04月27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7日电 (龚莎)4月27日,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安排,初三、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复课。这是上海学子们从寒假放假开始按下“暂停键”后第一次“预热”和“重启”。记者提前一天到了闵行区的七宝中学和文来初中看看这里的准备工作是否就绪。

4月26日的上午8点45分,七宝中学副校长王秀奎正在办公室办公,关于27号一早毕业班的复课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10点他还要召集最后一个部署会议,电话那头的教务老师说音响可能有故障,他说,没关系,我自己就是一个“喇叭”嘛,不用话筒也没问题。

七宝中学副校长王秀奎正在办公室联系开学的具体工作

针对复课,作为七宝中学防疫专班组长王校长说做到了“武装到牙齿”,复课的前提肯定是安全。“有孩子觉得戴口罩上课不舒服,对我说,老师,戴口罩太不舒服了,我可以当围脖么。我当时就笑场了,那肯定不可以的啊。”根据防疫要求,七宝中学毕业班复课以后,所有在校学生必须佩戴口罩。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七宝新镇派出所第二警务责任区民警邓衍华正在七宝中学南门的入校口,根据防疫要求,校方增配了一套红外线体温测量设备,可以做到4到5人同时测量,并且能够通过比对进行人数签到。老邓在现场做了一个测试,果然,就算两人同框,设备依然可以检查到两人的体温,曾经在武警上海总队服役了11年的老邓都觉得这套设备很“给力”、“相当有战斗力”。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七宝新镇派出所第二警务责任区民警邓衍华正在七宝中学南门的入校口检查红外线测温设备

学校之前发布的告家长书的第一条就是每天都要测试孩子们的体温。像刚才老邓测试用的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在学校大门有一处,七宝中学的树人学堂北侧出入口还有两处红热成像测温点,孩子们在进入校门的“早测”以后,吃完中饭还要“午测”,住宿的学生在晚上6点还需进行“晚测”,走读生则需要在家里由父母完成“晨测”和“晚测”,并通过会议系统在班级系统里进行打卡。

聊到吾日三省吾身先从吾日三“测”吾身,七宝中学的王秀奎副校长笑谈,“我们的学生压根不会有(可能感染),因为他们(整个假期)都太忙了,忙着学习啊!哪儿有时间出去瞎玩。”

将要迎来500多名高三毕业生,七宝中学将食堂做了临时的“标签化”,每一名学生都有印有自己学号的具体位置。民警老邓说,学校的防疫工作每一项都落实得相当细致了,“你看到了食堂,每一位学生只要根据贴有学号的标签入座就行。这事按照按照防疫标准的间距让孩子们独立用餐。从食堂餐饮安全到每一位用餐学生的安全,我做了11年(专管民警),我们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默契(关系)。压力再大,我们都可以做到推进有序!”

闵行区七宝中学食堂给500多位毕业生都安排了带学号标签的固定座位

看完了七宝中学高三学生复课的准备工作,记者又来到同样是老邓管辖的文来初中,两所毗邻的学校校园是相通的。

来到了理化实验室,文来初中校办主任周晔表示,“单独使用的教室我们都不会担心。但是面对初三学生们必考的理化实验操作课程是需要共用(实验室)的,面对公共教室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我们都在邓警官的帮助下做足了前期的工作,前面一个班的实验课结束以后,都会做整间教室的消毒,并且通风30分钟后才能再次使用。”

闵行区文来初中的老师们对理化实验室都会进行每日全面消毒

文来初中的学生就餐施行送餐到教室,以减少学生流动,但是食堂本身还是要开放给教职员工的。在食堂取餐口的地面上,民警老邓在检查划线,“果然是严格到1米,看来‘北欧式’的排队我们的老师们马上也要‘享受’上咯。”老邓说,学校做得很细致,孩子们才能安全,家长们才会安心。在这方面他也非常有信心。

文来中学的食堂外设置了教职工的测温点

文来中学的食堂外内部规划了间隔提示的实线

随后,老邓检查了“战略储备”,看到了一整间教室的物资老邓笑了。“防疫工作要讲究科学防疫,只要准备工作做得细致,这场战役推进起来就顺利。我自己都一圈,每一个点都看一遍,心里除了踏实就是踏实,接下来还有我们的工作还是要做做好的……”

文来中学的食堂外内部规划了间隔提示的实线

离开时,老邓并没有多说话。他在盘从27号开始的每个工作日7点就要开始进行的交通疏导工作,还在盘这段时间对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管理推进的收尾工作……

作为一名57岁的综合执法民警,他认为“看问题的时候往往不能只聚焦在一个点上,而应当在是一个面上。”的确,“重启键”按下以后,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作为一名57岁的综合执法民警老邓认为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