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挫愈勇、磨难奋进

2020年04月26日17:06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中华民族越挫越勇的精神特质。面对疫情肆虐,中华民族展现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不屈斗志,而这正是穿越历史、历久弥坚的中华文明精神之核。

愈挫愈勇、磨难奋进,彰显了举国动员、众志防疫的制度优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全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国行动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举世罕见,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危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更为今后人类社会应对此类突发事件提供了生动范例。

愈挫愈勇,磨难奋进,体现了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的问题导向。此次疫情“遭遇战”暴露出我国疫情防控方面的突出短板,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既是与病毒斗争的主战场,又是检验党员干部的主考场,在这场全民防疫战中,各级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以抗击疫情为契机,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愈挫愈勇,磨难奋进,催生了化危为机、推动创新的不竭动力。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危机当头,倒逼创新,从响应速度、动员力量、精准决策方面来看,疫情防控大考是一个高科技的极限竞技场,是一场对动员力、执行力、创新力的极限考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超快建设、超大规模、超高并发的数字诊疗、数字办公等成为现实,让创新创造来化解危机、推动发展。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虹社区 张静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