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在线新经济,激活上海经济新增量

2020年04月26日14:11  
 

近日,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不仅着眼当下,更放眼长远,聚焦了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这一政策的出台,成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战“疫”突围的重要举措,也为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打下了基础。

要牢牢把握在线新经济新产业带来的重大机遇。每次重大危机都伴随着机遇,李强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既要看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要看到其中蕴含的机遇。”疫情之下,在线新经济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例如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直播等在线新经济行业迅速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消费理念的转变,新的生活方式激活了新的经济模式。

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包容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在线新经济的崛起无疑对政府政府的服务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案中提出了要采取奖励、资助、购买服务等方式,精准、连续、滚动支持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的在线新经济领军企业,这些举措为线上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监管经济市场的过程中要采取包容鼓励的态度,遵循市场规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一定有助于在线新经济的加速发展。

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需要加强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在线新经济需借助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智能技术,技术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科技与经济充分融合才能为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方案中提出了一系列攻关核心技术的路径,例如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及鼓励智能交互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突破,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继续探索协同创新机制,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用好“第一生产力,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在线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道路任重道远,未来不仅需要克服自身的短板,还要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内容,合力打造好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来源:南翔镇 张娴)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