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

2020年04月23日16:2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全国形势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就要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第一,要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第二,对出院患者要做好医学观察、跟踪随访、恢复期康复工作。第三,要继续完善社区防控措施。第四,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加强对接,有序做好本地人员外出就业、外地滞留人员返程等工作。第五,要继续加强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防控。第五,要健全低风险地区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完善并及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

从国际形势看,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做到,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推动服务业复工复市。各地区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防控措施“一刀切”、防控要求“层层加码”,杜绝复工复产下指标、虚报数据等行为,大力整合各类报表,严控督查数量、频次。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主动作为、责任担当,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减轻负担。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能够战胜疫情,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也一定能快速恢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来源:安亭镇 刘唯)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