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华丽转身,金桥正向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2020年04月23日23:25  
 

西连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北靠外高桥保税区,南接张江高科技园区——浦江之东,一座金色的产城之“桥”,跨越30载岁月变迁,勇立潮头。

过江陵,纳百川,滚滚长江在这里奔流而下。40.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着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吸引了世界 500 强企业接踵而至,在此投资布局;更有配套完善、凝聚人文气息的国际化社区招龙引凤,实现诗意栖居。

全国首家以“先进制造业”命名的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首个形成循环经济业态圈的开发区,也是上海国家级开发区中第一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第一家园林式生产性服务业园区……谁能想到,这片不断创造惊喜的土地,30年前,还是一片阡陌农田?

不久前,上海首个5G产业园在这里开园。一批5G技术、汽车、智造和视讯“大咖”“新秀”云集一堂,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金桥“含金量” 实至名归

占浦东新区1/50的土地,贡献了超过1/4的工业经济规模。金桥的“含金量”,实至名归。

近年来,金桥原有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食品和生物医药等传统支柱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为方向的现代汽车产业、以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以移动互联网+AR/VR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新媒体产业、以AI+5G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新信息技术产业的“3+1”战略产业格局。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城市建设方面,金桥碧云国际社区是金桥最著名的品牌。占地4平方公里的碧云国际社区可谓“精心雕琢”,不仅建设有碧云别墅、碧云花园、碧云体育休闲中心等多个特色建筑,还有与国际接轨的完美生活设施,区域内已经建成6所包括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在内的中小学,蜚声业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坐落其中。

漫步园区,道路绿树成荫,酒店、公寓、大型超市、医院等星罗棋布,提供了完善的城市设施配套。高品质的社区商业,文化艺术中心、小型书店、健身馆、创意咖啡馆增添了浓浓的人文气息,东西文化和谐交融。2013年4月,碧云国际社区获得中国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浦东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国际社区。

在浦东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金桥不断迎来新的挑战——不仅是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还承载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担当着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园区的使命,肩负着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重要承载区和亮点所在的重任。同时,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金桥地区将成为上海市级副中心,也就是上海主城的九大副中心之一。

目前,金桥已经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生产性服务业为集聚,各类生活设施配套齐全的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并正在推进产业转型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创新区、绿色低碳引领区建设,一张产城融合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四次转型,从“制造”到“智造”

1990年,浦东揭开改革开放的帷幕,位于浦东新区中部的金桥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从以出口加工为导向,到逐步确立制造业重点开发区地位,再到现在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金桥的蜕变,堪称上海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标杆。

金桥的蜕变,

经历了4个“7年”的更新迭代。

第一个7年(1990-1997年):

主要以产品加工为主,形成了白色家电、纺织、食品等产业,“世界名品金桥造”的美誉一炮打响。

第二个7年(1998-2005年):

借助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金桥制造业完成了以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生物医药和食品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外向型产业结构。

第三个7年(2006-2013年):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金桥积极推进“优二进三”战略,重点推进生产型服务业转型。2012年10月,这里更名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四个7年(2014年-至今):

金桥构造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轮驱动的转型发展格局,到2014年,三产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二产。

2015年4月,金桥开发片区20.48平方公里正式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借助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优势,书写发展新篇章。

得益于自贸区制度创新,金桥在外资检测中心、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机构、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特殊区域货物分类监管、获批电信增值牌照、离岸贸易境内结算、金融外资培训机构、非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自贸区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等八个方面率先取得了突破,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南区海关封关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

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金桥一直在路上。历经30年的发展,金桥已经成为全国制造业园区的排头兵,正在向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金桥加工1.0版→金桥制造2.0版→金桥智造3.0版”转型升级的脉络日益清晰凸显。

目前,金桥正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业应用于传统产业,推动上汽通用等龙头企业在全业务链开展智能制造集成创新与应用,带动园区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从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和智造创新的二元复合发展,为金桥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继往开来,乘风5G商用元年

3月12日,上海首个5G产业园开园——金桥5G产业生态园开园暨开发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金桥开发区举行。当天,42家企业、重点项目入驻和签约,总投资额达130亿元。其中,华为5G创新中心是华为全球首个以5G为主题的创新中心,将聚焦“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 推动5G商用落地,助力金桥打造“东方智造城”,为实现倍增目标、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能量。

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万物互联、极低时延的5G技术,将为个人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改变。随着5G商用时代的大幕悄然掀起,金桥再一次冲向风口,勇当前沿特色产业的先行区。

这份自信,来自厚积薄发。近年来,顺应新时代新科技趋势,金桥开发区加快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首发制造、示范制造转型,借助华为上海研究所、诺基亚贝尔等的5G研发技术,通过中移动、中电信、信通院等功能类平台,推动5G产业加速集聚孵化,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5G协同创新生态体系。

早在2019年年初,金桥提出了以5G商用为契机,围绕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等主导产业,打造5G产业高地的初步设想和规划。

目前,金桥5G产业生态园已吸引了“四大对外开放平台”,以及一批技术创新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企业,既有创新平台、研发中心,又有企业总部和投资基金。“四大对外开放平台”中,华为5G创新中心,是全球5G核心技术策源地;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基于国内最大汽车厂商建立的开放式实验室,将聚焦5G最大应用场景汽车领域、全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球高地;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将整合全球最大的5G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及其信息技术,在智慧交通、工业能源、智慧金融等重点垂直行业进行创新应用;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承担国内最权威的5G泛终端检测认证体系,将助力把金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区。

在5G产业生态园,“融合与赋能”将成为常态。华为上海研究所、诺基亚贝尔等国际ICT巨头大胆先行,把新一代信息全球最前沿技术嵌入制造业中;上海烟草机械、中微电子、沪东造船等率先尝鲜,让工业场景插上5G、AI智能翅膀,打造出一个个示范应用场景……

未来,金桥开发区将以金桥5G产业生态园为依托,充分发挥华为等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和科研技术优势,推动5G产业做大做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上海屹立全球5G产业之巅。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