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百位音乐家接力

上海广播经典947呈现“世界地球日”12小时特别直播

2020年04月22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
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与上海歌剧院联手,共同发起“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4月22日早8点至晚8点,全球十余个国家的知名乐团、剧院和近百位音乐家,携手呈现了这场规模空前的线上音乐会。

在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和经典947的精心策划下,活动邀约一经发出,便得到来自四个大洲十余个国家的音乐机构代表、音乐家、媒体人、社会知名人士的相应,展现出经典947携手音乐大师的“超强人脉”,也成为直播主题“用音乐温暖世界 Music One World”的最好体现。

22日上午8点,来自澳大利亚歌剧院的问候为全天直播拉开帷幕。当地时间2月11日,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奏响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参与演出的50多名乐手此前大多从未接触过这部中国作品,他们加班加点完成排练,以高度专业性呈现出让中国听众为之共情的《黄河颂》。

各国音乐家在家演奏、演唱的实况,通过电波与网络,汇聚成为一场精彩纷呈的“居家音乐会”。以色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拉姆.奥伦与太太带来二重奏;摩尔多瓦女高音,宋雅皇后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纳塔莉亚.塔纳斯演唱《天赐神粮》;澳大利亚女高音埃莉诺.里昂在先生的伴奏下演唱《如果生活欺骗了你》;华裔小提琴家宁峰拿起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一人分饰八角”完成了门德尔松的《弦乐八重奏》。

说到宅家音乐会,还少不了以“阳台音乐会”闻名的意大利。特别直播以大篇幅呈现“歌剧故乡”意大利的魅力,多位知名歌唱家通过电波“亮嗓”。一曲中意音乐家合唱的《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也在特别时期唱响了两国人民的情谊。

22日的这场“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也是一场线上音乐会。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比才、维瓦尔第、德沃夏克、勃拉姆斯等大师的知名作品奏响,《茶花女》《图兰朵》等歌剧的知名选段、《我的太阳》等脍炙人口的名曲一一唱响;各国具有当地特色的器乐作品、艺术歌曲也大放异彩。德国埃尔福特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选段、英国广播公司(BBC)提供的卡迪夫世界歌手比赛决赛等精彩内容,也首次通过经典947向乐迷呈现。

2020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大直播特设“纪念贝多芬”专题,以不同角度带领听众走进这位古典乐界的永恒传奇。三位曾在2003年参加上海抗击非典公益音乐会的艺术家——法国指挥家、钢琴家菲利浦.昂特蒙、德国钢琴家塞巴斯蒂安.柯纳、芬兰钢琴家劳拉.米考拉在“纪念贝多芬”版块“亮相”,与当年音乐会的发起者许忠通过广播“相会”,再次以音乐为世界加油。

参与节目的嘉宾中,既有许忠合作过或即将合作的名团大家,也有他再熟悉不过的老相识、老同学、“上下铺”。在与听众分享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许忠也回忆起和艺术家之间的趣事,打开了话匣子。许忠表示,“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很多国外音乐机构、乐团与艺术家发来声援,现在,我们也为世界送上问候。”

为传达音乐带来的温暖与力量,许忠还联系了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和中国的60余位音乐家,通过“云录音”,一起演奏了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艾尼瓦尔.瓦吉丁重新编曲的埃尔加的经典名曲《爱的致意》。

当天,横跨全球近20个时区的声音通过上海的直播间直达听众耳边。12小时的直播中,经典947的虞莉娅、马辰、依嘉、王平、李欣、刘岗、周婕、洪韵,共八位主持人两两搭档,轮番上阵。从南半球的澳洲,到携手抗疫的亚洲近邻,穿越丝绸之路,集纳欧洲风情,纵览北美大陆,全天四大板块接力呈现出一场高品质、有创意、有温度线上古典音乐盛宴。

据悉,特别直播通过经典947、899都市广播与KFM981这三套上海广播频率全程直播,上海广播旗下其他频率也分别推出特别专题,对大直播予以关注。阿基米德、话匣子、优酷、大麦、凤凰网风直播、看看新闻、快手、哔哩哔哩弹幕网、腾讯看点直播等网络音视频平台,同步直播呈现这场音乐大接力。

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做客经典947
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做客经典947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