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航之后面临多重挑战 浦江游览挖掘本地细分市场

2020年04月21日10:3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复航之后面临多重挑战,企业施举措练内功应变 浦江游览挖掘本地细分市场

  浦江游览,一直以来都是上海的旅游名片,也是来沪旅游最受欢迎的游玩项目之一。未来黄浦江游览将以世界级旅游精品为目标建设打造,令黄浦江游览成为海内外游客和市民的“必看、必游”项目。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浦江游览全面停航了近2个月,复航之后游客量也呈断崖式下跌。面对严峻考验,浦江游览该如何应变?对此,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停航两月损失近2000万

  1月24日,就在除夕这天,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浦江游览宣布全线停航。经过51天的漫长等待之后,3月15日,浦江游览才迎来复航之日。

  “疫情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彻底的打击。”王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停航对于浦江游览的损失主要分两部分,一是成本支出,每月固定成本在800万元左右,两个月就是1600万元。二是营收方面的损失,去年同期来讲,两个月加起来的利润有300多万元。这样里外里一算,停航期间的整个损失要达到近2000万元。

  即使是复航之后,也面临着客流断崖式下跌的挑战。数据显示,从3月15日复航以来,接待客流总量还不到5000人次。以复航每天4个航次计算,平均每个航次上座率不到50人。

  另一个数字也不容乐观:复航之后迎来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小长假期间,浦江游览的客流量也仅仅是去年同期的2.4%。“这就相当于没有客流。”王壹表示,原本在2月份停航期间,他们对今年的客流情况做了一个研判,觉得今年的总体水平应该能够恢复到去年的40%。“我们是按照从4月份开始恢复20%,然后逐步阶梯式上涨,然后到了年底大概11月份,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对全年客流复苏充满信心

  在王壹看来,在复航初期,浦江游览客流的不尽人意受到了多重因素的制约。不过,对于全年的客流恢复,他依然充满了信心。

  王壹介绍,往年暑期是浦江游览销售的最旺季,但今年对于学生而言,暑期肯定会大大缩短,另一方面,父母这一方的年休假也基本上被消耗了,降低了外出游玩的几率。

  浦江游览作为一个都市旅游产品,主要客源更多为外地游客和外籍游客,对于本地客源的吸引力并不算是非常高。受到疫情影响,出入境和省际旅游受到诸多限制,也大大限制了浦江游览的主要客源。

  “疫情期间,我们实行实名制购票,数据分析发现,90%以上还是持外地身份证上船的,85%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人。”王壹向记者介绍,即使复航以来如此少的客流,实际上也是外地游客占据绝大多数。

  王壹认为,接下来一个关键的节点在于“五一”假期。因为5月天气回暖,适合出游,同时疫情防控也趋于稳定。“我觉得,如果说‘五一’能恢复到去年的15-20%的水平,那么我对今年总体水平的恢复就会有更大的期待和信心。”

  王壹介绍,目前浦江游览恢复了精华游,预计在“五一”前会恢复“快线游”,然后再适时推出特色航班,为市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瞄准本地市场寻突破

  面对主要客源受到限制的挑战,今年浦江游览也将目光重点转向本地居民,试图从本地市场中寻觅新的增长点。王壹介绍,在挖掘本地客源的方向上,公司制定了市场细分策略,重点瞄准了三大群体。一是针对老年游客。“我们会推出一些定制化的产品,比如说跟一些景点景区进行联动,提供半日游、一日游这样的优惠旅游产品,吸引老年游客参加。”

  二是针对一线抗疫人群,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这个群体实际上非常庞大,一方面他们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也有出游、放松压力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推出一些让利优惠,相当于半公益性的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

  三是针对一些特定群体。“比如说爱国主义教育路线等,我们会对船上的讲解词做一些相应的改进,不单单是讲景点,还要讲它的历史和特别的意义。”王壹介绍,针对这些特殊群体,根据他们的需求去定制产品,这实际上就是“需求导向”。通过细分本地市场,去寻找新的增长点。

  还有就是亲子群体也是浦江预览的目标群体。“我们的船上可以做音乐剧互动,也可以提供特别的科普参观服务,包括参观驾驶舱、知识培训等。”王壹介绍。

  练好内功拓展产业链

  尽管疫情让浦江游览的客流几乎“停滞”,但王壹认为,“暂停”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冷静的“思考期”,让他们能够真正静下心来,练好内功的同时思考浦江游览的未来发展方向。

  王壹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应对。第一是练好企业内功,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在硬件上提升,利用这段时间对船舶硬件设施进行修理改造,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其次是队伍练好内功,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实现在服务技能方面的提升。再者是公司内部管理上能级的提升,三家企业融合以后一些体制机制的理顺和统一,提升公司软实力。

  第二是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为市民游客提供健康安全的游玩环境。

  第三是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链。“我们不能仅仅卖一张船票,还需要不断地拓展产业链,才能夯实基础,立于不败之地。”王壹说。

  同时,浦江游览公司也抓住疫情期间实名售票、预约登船等措施,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和线上购票渠道,补上了此前缺乏官方线上购票渠道的短板,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流量池”。

  王壹介绍,此前浦江游览公司售票主要依靠线下售票窗口,以及一些OTA平台的售票,不少游客反映购票不方便。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和官方公众号,通过这两个线上渠道就可以非常简单地购买到浦江游览的船票,还可以实现预订船餐、选择包船等服务。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