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手机无线充电的高配版地铁马上来啦!

2020年04月21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1日电(龚莎)继今年1月份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年底通车试运营区段(御桥站至航头站区间)铺轨完工后,经各参建单位全力推进建设,4月21日(今天)上午,18004号电客列车正式上线开启列车首次“热滑”试验。“热滑”试验是接触网联调联试前的关键环节,也是地铁供电系统、车辆系统以及轨道系统运行稳定性的一次全面检验。经现场调试数据显示:列车受电弓、接触网,轮轨及车辆各项运行参数正常,达到试验预期目标。

据该项目经理张锋介绍:“新线在功能上实现了三个‘国内首次’,一是照明的色温控制,即根据季节与每日早晚时间来改变色温;二是首次在地铁内大范围采用座椅贴膜;另外,也是国内首批配备无线充电装置的地铁线路。”18号线项目经理张锋介绍,三方面更具人性化的设计是为了将列车打造成如家一样温馨的感觉。

18号线御桥站至航头站区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受疫情延期复工的影响,18号线航头基地正在全力建设之中,为了最大限度缩短新线调试时间,上海地铁充分利用既有线路的川杨河基地完成了18号线新车的部分调试和转线工作,经过前期限界检测、无线通信、道岔状态确认、冷滑、牵引变电站联调、轨道线路确认以及接触网送电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实现了18号线在新线边建设,边验收的情况下进行接触网‘热滑’试验,为后续的信号系统和车辆静态、动态调试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航头站至御桥站全长约15公里,共设航头站、鹤立西路站、下盐路站、沈梅路站、繁荣路站、周浦站、沪南公路站、御桥站(与11号线换乘)8座车站。 此次试验分三个阶段进行,列车分别以低、中、高三种运行时速往返试验,其中低时速为5~10km/h、中时速为40~60km/h、高速为70~80km/h,列车通过三种时速变换运行对各项设备指标循环检测,并在观察窗上加装摄像机,对接触网运行状况进行全程观察。

目前,18号线一期工程已封顶23座车站,盾构推进55公里,铺轨完成36公里,年底通车试运营区段的航头站——御桥站8站15公里全面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