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中求新!嘉定外向型中小企业这样化危为机 

2020年04月17日21:15  
 

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外向型企业经营面临压力,特别是跨境电商、主营国外业务的物流公司等,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行业阵痛。如何走出困境?危机中又如何寻找发展机遇?嘉定不少中小微企业已逐步调整业务方向,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中求生存、谋发展。

位于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内的上海韵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欧洲进口食品、日用消费品的综合性商贸企业,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和Ole超市等线下实体店。受国内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1、2月份的业务量几乎为零;进入3月后,国内消费开始缓慢回升,“韵钦国际”却又不得不面对国际空运、海运成本明显提升的问题。

总经理唐巍珺算了一笔账:过去,货物从欧洲到国内的空运价为每公斤18-28元;疫情发生以来,受航班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空运费用不断上涨,最高峰时每公斤运价达90元,几乎是之前的5倍,企业利润空间全部被挤占。

虽然嘉定区已经出台了减免房租、减轻人力成本等诸多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补贴政策,园区也积极为企业纾困,但是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最终还得靠自己。海外业务受阻,业务转型是特殊情况下首先想到的对策。2月初,国内疫情紧张,“韵钦国际”通过自身的外贸渠道,从欧洲、美洲等国家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先后采购回10万只口罩提供给园区、经济城及其他企业。进入3月后,国外疫情蔓延迅速,“韵钦国际”又调转方向,从江苏、安徽等地购买防疫物资销往国外,先后对外出口10万件防护服、500万只口罩。

“一进一出”,通过采购、销售防疫物资,“韵钦国际”终于化解危机。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不仅要充分利用国内线下消费市场升温的契机,逐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同时要顺应时机,挖掘更多商机。

“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将把业务方向转向健康类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目前,“韵钦国际”正积极对接国内外保健类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农贸类公司,相关商品有望近期上架销售。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疫情带来的难题在于货物进不来、卖不掉;而电商下游的国际物流企业面对的压力则更大。今年前几个月,物流企业上海楚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基本没有业务量,来自武汉孝感的董事长李其冈就琢磨着如何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善心总是最容易得到呼应。上海创富物流有限公司是“楚基”的服务商之一,董事长周亚也是李其冈的多年好友,两人一拍即合,于2月初把原本两家公司共用的仓库腾出1500平米,免费提供给其他公司堆放防疫物资。截至目前,有超过200吨防疫物资先后从该仓库发往世界各地。

在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李其冈也坦言,受疫情的影响,公司业务量只有去年同期的70%左右,且几乎都是疫情前海外公司积压的订单存量,接下来企业可能面临着无货可运或者只有少量业务的窘境,及时开括新市场迫在眉睫。目前,“楚基”已经和包括5G新基建、轨交交通、高端医疗设备等国内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公司取得了联系,争取将公司主营物流业务转向这些领域。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迎来的就是机,办法总比困难多,“对症下药”是公司继续朝前走的出路。目前,“楚基”正在申请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延期缴纳税款和支持公益捐赠等政策,但不给政府添负担、努力求新求变的发展思路一直没有变。公司从最初的一般性货物运输转移到重大件产品运输,已经经过了一次转型,如今又将面临新的挑战。

“逐渐复苏的国内市场以及国家、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积极的调控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商机。”李其冈说,当前经营压力前所未有,但他相信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一定会有很多发展机会。“我们要主动作为、主动而为,拿出创业时的激情勇敢面对,一定会迎来更好明天。”

来源:《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