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浦东故事丨杨高路,上海第一个“一号工程”

2020年04月16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导言】今年,我们迎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从蛙声一片的浦东稻田,到高耸云天的“大厦森林”,再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跑出的“上海速度”,令人惊艳的巨变,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今天起,人民网上海携手浦东档案馆推出系列稿件#30年·浦东故事#,随小编一起来感受浦东三十年的巨变。

杨高路世纪大道立交桥(摄于1999年)

从1992年起,上海市政府把每年事关上海市民生活和城市建设最重要利益的工程最重大的工程项目列为“一号工程”,且必须当年予以实现。而上海第一个“一号工程”,就是当时浦东地区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之一的杨高路改建工程。

杨高路,“羊羔路”

杨高路(摄于1959年)

1956年,上海调整了郊区行政规划,合并成立了东郊区、西郊区、北郊区。而东郊区缺乏一条贯穿全区的公路,不利于郊区经济发展。

在此背景下,贯穿全区的杨高路便建设了起来。杨高路起自杨思镇,连通六里、严桥、花木、洋泾、金桥、张桥等地区,最终到达高行镇,道路的名字就取杨思、高行两镇的首字,为“杨高路”。

建成以来,杨高路对浦东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而被称为浦东的“黄金走道”。

但是,最初的杨高路长18.9公里,路面宽仅3.5米,用碎石、煤屑作路面,被戏称为“羊羔路”,以后虽经改建拓宽,仍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杨高路(摄于1959年)

“小路”变“大道”

1990年,中央作出了开发浦东的重大决策。随着一系列开发区的设立,浦东地区的交通需求也大幅增加,改建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浦东面临的头号难题。

1992年,南浦大桥即将通车,杨浦大桥正在建造,而作为浦东西南至东北向的干道的杨高路还很狭窄拥挤,且弯弯曲曲,不利通行,这导致浦西浦东路况严重不匹配,也制约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

为了使浦东开发的基础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1992年,上海市政府将杨高路改建工程列为“一号工程”,并要求做到“四个当年”,即当年动拆迁、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竣工,且质量必须全优。

杨高路改建工程,工人在铺设管道(王海连 摄)

杨高路改建工程,可以看到左侧较为狭窄的原道路(王海连 摄)

驻沪海军参加杨高路工程建设

杨高路改建工程,铺设路面

经过工程人员的连续奋斗,1992年12月8日,杨高路在万众欢呼声中胜利竣工通车,提前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通车”的目标。新杨高路南起上南路,北讫江海路,从宽度4-6米的小路变身为宽50米的大道,设六快两慢共八车道。它连接起浦东数个国家开发区,为浦东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了浦东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金桥路杨高路(孙斌 陆海斌 摄)

近几年,随着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加,杨高路也逐步进行了快速化改造,再一次提升了浦东地区的通行便捷度。这条见证着浦东历史的道路,随着社会和时代变迁不断更新,也伴随着浦东走向发展更快更好的明天。

(来源:浦东档案馆)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