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今天又添两个高端产业园区,科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15日17:13  
 

今天上午,张江科学城建设再次跑出加速度——刚刚控规获批的张江总部园和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举办了开园仪式。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等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今天开园的这两个产业园可建建筑面积达330.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将不少于500亿元,将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加快落实。一起来看现场和效果图 ↓

 

张江总部园

 张江总部园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东侧,东起唐黄路、西至S20外环高速绿化带、南起三灶浜、北至川杨河,距离浦东国际机场约20分钟车程。

 张江总部园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可建建筑面积达159.9万平方米,规划产业人口约4.52万人,设置工业研发混合用地,可以满足生物医药产业试制和上市许可等需求。

总部园将设立“头部企业及上市公司总部区”“潜质企业集聚引领区”“研发及高端制造区”,分三期开发,形成前端研发、高端制造、商业服务办公、人才公寓等功能。建成后将和张江现代医疗器械园、张江核心区、国际医学园区形成张江“一心”“三翼”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功能方面,园区将聚焦高成长、规模性企业总部,以及前瞻性技术创新领域,承载研发和运营总部等物业空间和创新资源的布局。

目前首批入园企业共17家,市值/估值超过4700亿元,计划新增投资逾120亿元。未来5年,将汇聚数十家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准独角兽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总部集聚区。

 集设园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东至外环高速路、南至高科中路、西至申江路、北至龙东大道,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一期1.3平方公里),可建建筑面积达170.8万平方米,规划产业人口约6.6万人,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园区将通过实施“千亿百万”工程,聚焦千家企业、形成千亿销售规模、汇集十万人才、打造百万空间。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不断凸显上海科创中心的集中度、显示度。

目前,集设园正围绕人工智能、5G、智能驾驶、物联网、存储器、架构(RISC-V)等重点领域,多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领先企业。预计到2025年,集设园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20个项目集中签约

 小布了解到,尽管今年一季度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张江科学城各项经济指标都迎来“开门红”,实现工业总产值662亿元,税收收入10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实到外资8亿美元,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活动现场,又有2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这批项目既有产业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有上市公司和准独角兽企业,为张江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其中,美迪西医药、方达医药等一批已上市平台服务企业,助推药物创新、提供专业服务,加速推动张江科技成果产业化;德琪医药、宣泰医药等一批上市筹备期高成长创新企业,将快速形成集聚效应,为张江高新科技产业在园区以总部、研发中心为主的集群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紫光展锐、安恒信息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为张江致力打造“国际顶尖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实现倍增目标、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能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