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一棵树,如今一片林!“老浦东”与千年古树的情缘【我们的30年·见证】

2020年04月10日16:42  
 

《救救千年古银杏树》《千年古银杏树有救了》《濒危古树救活了》《千年古银杏入住新家园》《古树今昔》,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间,《解放日报》曾5次通过摄影报道的形式,关注洋泾街道辖区内一棵古银杏树的故事。这些报道的撰稿人名叫周云骅,今年79岁。

周云骅在洋泾街道工作、生活了60多年,“1994年第一次见到这棵‘树公公’的时候,它屹立在一片农田间,周围烟雾缭绕,地上铺满了香灰、纸钱;去年底最后一次去看它,大树周围多了一群‘树子树孙’,金秋时节落叶将周围染得一片金黄,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周围的草坪上休息玩耍。”他笑说自己没见过千年修行的白娘娘,但很幸运的是,能与生长千年的“树公公”一同生活在越来越美的洋泾。

 

镜头记录救树故事

时间回到1994年,一个夏日的下午,喜爱摄影的周云骅背着相机、骑着自行车外出采风,路过当时的东漕村,远远地就发现了一棵参天大树屹立在农田间。走近发现这是一棵巨大的银杏树,树干很粗,4个成年人也抱不住。

“当地村民都喊他‘树公公’,树龄有1000多年了,现在它是上海市的‘三号古树’。当地村民有祭拜古树的习惯,周围地面上铺了很厚一层香灰,还搭建了好几座小神龛。”当时,周云骅将偶遇古树当作生活中的一件趣事,拍了一张照片便离去了。

1997年,周云骅退休后来到海防新村居住,浦东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他也用手中的相机,四处记录浦东开发开放的经典瞬间。初夏时节,他突然想起了“树公公”,踩上自行车专程去了次东漕村,却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枝干上稀稀疏疏的,叶子非常少,即便长出来的叶子也只有指甲盖大,这可是一棵千年古树啊!决不能让它死在我们这一辈人手里。”拍下古树萧条的这一幕后,周云骅来到洋泾街道,呼吁要救救古树。

 当时,洋泾街道已经在着手拯救古树,请来了专家进行会诊,明确古树枯萎是周边道路施工所致。原来,施工中填埋了古树供水和排水的小河,还切断了它的部分根系,再加上长期缺乏专人养护、香客烟熏火燎,使得古树遍体鳞伤。

“我将1994年古树枝繁叶茂的照片、1997年萧条的样子,以及街道干部抢救古树的场景,投稿给《解放日报》,创作了这组持续10年系列报道中的第一篇。”周云骅说,不少人看到报道后,自发加入到拯救古树的工作中,“有企业家出资购买毛竹、遮阴布,搭建了一座凉棚,为古树遮挡盛夏阳光的暴晒,还派人值班劝阻香客。在大家的努力下,古树撑过了1997年。” 

1998年初夏,古树枝头上冒出了星星点点的绿芽,又现生命的活力,报道《千年古银杏树有救了》就此诞生。隔年的图片新闻《濒危古树救活了》,则报道了古树发芽率达80%的好消息。凭借这组报道,周云骅在《解放日报》举办的新闻摄影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古树融入洋泾生活

 跨入新世纪,周云骅搬进了位于金桥镇的新家,但他与古树的情缘并未中断。

2001年,洋泾街道为了给古树更好的生长保护环境,在周边建立了占地30多亩的泾南公园,古树周边还搭起了一圈保护围栏。周云骅拍摄、撰写了《千年古银杏入住新家园》的报道,将喜讯传给所有关注古树的人。

 “见到古树在自然、舒适的新环境下,郁郁葱葱的飒爽英姿,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作为一名在浦东工作、生活多年的‘老浦东’,也算为这块土地上的‘老祖宗’尽了一点孝心。”周云骅说。

2007年夏天,迎来了抢救古树10周年。周云骅又特地来到投入使用已久的泾南公园,拍摄了一张新照片——几名带着孩子的游客,正在古树旁的草坪上嬉戏,而古树就像一把绿色的大伞,荫庇着大家。周云骅找出了10年前街道干部抢救古树时的照片,和这张新照片一起投稿,创作了系列报道中的最后一篇——《古树今昔》。

 “我第一次见到‘树公公’时,周围完全是一派农村的景色,不少人还很迷信,没想到仅仅隔了10年,洋泾就大变样了,而且居民的精神文明程度也大大提高,能够科学理性地看待和保护千年古树。”周云骅说。

如今,“树公公”周围还种上了一排年轻的银杏树,它们作为“陪伴树”,形成一个生态圈,给予古树更加优质的生存环境。而古树所在的泾南公园则成了城市钢筋水泥楼宇间的一片绿洲,景石、树林、草坪、小河与千年古树融为一体,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千年来不断落下的银杏叶,也成为洋泾的一个文化符号,更是被选为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标识。走在洋泾街头,时常能看到正在参与基金会各类活动的居民,他们身上“我爱洋泾”的标语中,“爱”字即用一片心形的银杏树叶替代,别有一番意境。

如今,古树的生死风波已经过去了20年,2018年,洋泾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镇”,辖区绿化覆盖率超过30%。如今漫步在洋泾,绿化与建筑相互点缀,志愿者努力维护绿色景致,在人、自然与社区的和谐共存的氛围中,“树公公”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