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七彩戏剧频道:多元传播激活经典力量

2020年04月08日22: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为丰富电视观众抗疫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以优秀的文艺鼓舞人、激励人。今年2月开始,上海广播电视台七彩戏剧频道积极承担主流媒体使命任务,推出疫情期间特别版面。播出一个多月,取得收视佳绩。上海地区黄金时段全国排名“前20”共12天、“前15”共5天,最高排名第12,同比去年频道整体排名上升16名。其中,单日栏目《粉墨春秋》收视最高同比增幅近5倍。

收视率连续刷新纪录的同时,来自各界的声音也纷纷对此次特别版面的内容编排给予高度评价。成绩的取得,也给以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剧艺术为己任的七彩戏剧频道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如何利用好丰富的经典资源,适应当下传播需求,赋予传统可持续、可再生的生命力?事实上,这一探索,上海电视戏剧人始终在坚持。

自2020年2月下旬起,七彩戏剧频道每晚排播《粉墨春秋》特别节目及《海上大剧院》经典专场。专题片《粉墨春秋》以各剧种老艺术家为访谈对象。以人物访谈与珍贵历史资料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袁雪芬、杨飞飞、姚慕双周柏春、筱文艳等各剧种“宗师”级人物的艺德人品、艺术成就。制作过程中,导演组挖掘、整理并修复了大量艺术家早期影像资料。同时,《海上大剧院》播出内容更为丰富。《一代风华越剧宗师演唱会》系列,《越剧百年演唱会》、《沪剧经典演唱会》等经典演唱会再现各剧种顶级艺术家风范。

因中小学延期开学,为了丰富荧幕前青少年观众的课余生活,七彩戏剧频道推出《中华小传人——少儿传统才艺大赛》特别节目。节目聚焦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少年儿童,孩子们透过荧屏展示传统文化之美:唱、念、作、打样样传神,并与戏曲名家同台献艺。

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戏剧专业频道,七彩戏剧频道始终以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戏曲文化为己任。在留住传统观众的同时,结合当代审美,为优秀青年戏剧人才搭建展示品台、吸引青年戏剧爱好者。2019年,在沪、苏、浙、闽四地剧协指导下,该频道主办了《越美中华——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活动得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历时100天的汇演共吸引了24家越剧院团、艺术院校超过200名选手参加,参与单位数量、参加选手人数皆创下戏曲类汇演、比赛活动的新纪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各大剧场临时关闭。然而,戏剧艺术家并没有停歇创作的脚步。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第一部广播说唱剧《逆行天使》问世。疫情期间,京昆越沪淮各大院团纷纷通过形式多样的创作,讴歌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鼓舞人心。

在此基础上,戏剧频道利用平台优势,联合沪上各大国有、民营院团,网罗抗疫题材优秀作品。自2月17日起,在东方卫视中心“三生”公众号推出“抗疫情——我们在一起”戏曲曲艺作品专题,以新媒体形式选播抗疫作品19部,获得院团及戏迷网友的一致好评。

“出圈”的探索还在不断继续。4月1日,“七彩戏剧”头条号正式上线。头条号设置“绝版”“专题”“名段”“人物”四大板块,对频道原有节目进行更适合网路传播的拆分编辑,以日更的形式推出,收获一大批非传统戏曲观众。七彩戏剧“抖音号”等传播号不日也将与广大网友见面,给古老的戏曲艺术增添新活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